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最新更新

我校“双师”课改聚焦作品思政新举措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10-18   作者: 浏览量:175

(通讯员 赵波 张铁 摄影 张超 张铁)10月15日,我校“双师”教学团队走进“思想道德与法治”课堂,为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2021级的同学们讲授“音乐人的人生观”专题思政课。通过赏析优秀音乐作品,体悟其蕴藏的精神价值,从而引导新时代音乐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此次课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波老师和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张超老师同堂讲授,是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共同教授的“双师”系列教学课程的又一成功实践。一件件优秀的音乐作品,把思政课堂点缀得既生动又充实。

 本次课堂以中国传媒大学校歌《校园里有一排年轻的白杨》作为开场,欢快的旋律营造了愉快的课堂氛围。张超老师讲解校歌里音乐艺术和时代主题的关系,赵波老师从校歌的歌词和制作初心出发,引导同学们客观看待人生环境和进行正确的人生选择。张超老师结合自身的音乐创作经历,从专业的视角为同学们带来了《第一次》片尾音乐段落、纪录片《梦回和田》配乐、中传原创抗疫优秀MV《传媒人用自己的方式参战》等作品的赏析分享,还介绍了他所在团队研发的虚拟偶像软件在自媒体平台音视频作品制作中的创新应用。赵波老师围绕音乐作品,应用马克思关于人的本质理论深入阐释了新时代音乐人应确立的人生目标与积极的人生态度,论述了人生价值与社会价值的辩证统一关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最后,“双师”鼓励同学们像“年轻的白杨”一样,不断从学校和社会中汲取知识营养,努力成为祖国未来的栋梁,创造有价值的人生。

 “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负责人赵波老师表示,此次双师课在采取“双师”对话式融合教学的基础上,精选系列音乐作品展开学习分享,双师授课进行学科碰撞,力图打造一门新颖有特色且多元视野的“作品思政课”,让思想政治教育悄然落地,潜移默化地开展音乐专业学生的价值引导工作。

 在校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为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量身打造的“双师”团队继参与策划和创作歌曲《永不消逝的电波》之后,进入思政课堂积极探索作品思政新举措。课程教学团队运用议程设置理论和榜样教学方法,发挥音乐作品沉浸育人功能,通过课堂教学实现了知识性与价值性的统一,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同学们被“双师”作品思政课的专业性和趣味性深深感染,在充实愉快地学习思想道德知识的同时,加深了对音乐人人生观的认识,对传媒事业更加充满了热情与信心。

(编辑:宋佳音)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