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要闻

从“主旋律”到“新主流”

网络视听主流价值传播研讨会暨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

来源:协同创新中心    2021-10-21   作者: 浏览量:431

(通讯员 包圆圆)守主流价值之正,创视听传播之新。10月19日下午,由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与中国传媒大学共同主办,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承办的从“主旋律”到“新主流”——网络视听主流价值传播研讨会暨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张苏、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段鹏等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的多位专家学者从戏剧影视学、传播学、社会学等不同学科视角,深入探讨网络视听行业如何更好地进行主流价值传播,实现价值引领。研讨会由中国传媒大学钟大年教授主持。

张苏副局长在致辞中指出,今年,《觉醒年代》《巡回检察组》《山海情》等多部主旋律作品火爆“出圈”。这些作品关注当前观众所思所想,积极与青年对话,和时代同行,在创作、表达上不断取得突破,体现了优秀视听作品在主流价值引领上的强大活力。

段鹏副校长表示,当下网络视听平台紧扣主流价值表达的时代脉搏,围绕党和国家的大事要事,把握重大历史节点、回应现实命题,立足新阶段、展现新姿态、推动新传播,不断推出视听精品,唱响新时代语境和新媒介环境下的“新主流”。


研讨会上,报告发布人、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主任王晓红教授发布了《回应时代之问,恪守主流之脊,创构平台之姿——2021网络视听平台主流价值传播力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以《觉醒年代》《山海情》《这就是街舞》等视听作品的“破圈”为切入点,结合网络视听平台提供的相关案例和数据,通过问卷调查、深度访谈与大数据挖掘分析等研究方法,探索“何为‘新主流视听作品’之‘新’?”“‘新主流视听作品’何以为‘新’”等核心命题,多维度呈现网络视听主流价值传播的新机制、新成效与新路径。《报告》包括“五新引领:网络视听平台主流价值传播新风尚”“五度均衡:网络视听平台主流价值传播新机制”“‘网’力迸发:网络视听平台主流价值传播新成效”“五点并进:网络视听平台主流价值引领新路径”四大板块。

《报告》指出,网络视听平台逐渐构建起独特的新型修辞话语,形成主流价值让观众愿意看、主动看、看得懂、喜欢看的新局面。网络视听平台通过弹幕为新主流作品提供了价值体验新场景,营造了“虚实共振”的仪式感,让作品完成了从弹幕“出圈”到用户“入圈”的转变。网络视听平台的“出海”拓宽了主流价值传播新通途,搭建起新主流视听作品的社会价值向海外辐射的桥梁,为向上、向善、向美、向真的中国精神提供更广阔的传播空间。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周星教授从四重聚合的角度探讨视听艺术新阶段的到来。他表示,网络视听精品是连接过去和现在的时代作品,展现着时代精神与风貌。视听精品创作抓住主流价值就是抓住了时代之态,而留住拥有鲜活朝气的年轻观众是创造网络视听新景观的关键所在。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陆地教授引用荀子的“登高而招,顺风而呼”,强调视听作品应该站在时代高度,顺应大众喜好。他认为《觉醒年代》等作品之所以深受观众喜爱,关键在于这类优质剧集都有着“以人为根、以史为本”的特点,在确保真实性和故事性基础上,进一步追求艺术性与创新性。

中国传媒大学通识教育中心李有兵主任从社会学视角探讨了公共交流机制变化与主流价值传播的关系。他强调,网络视听平台是一个高度开放的信息化平台,网络视听作品要经得起观众评说,同时要能够从“众流”“巨流”的海量意见中引导汇聚“向上”“向善”的主流。

中国传媒大学张国涛教授以党史题材作品为例,分享了重大主题电视剧创作的成就与特征,指出电视剧已经成为党史重大主题创作的主力军,主题作品创作业已形成了政府引导与市场创作密切配合的生产传播体制,实现与时代同步、与政治共鸣、可持续发展的良性互动的传播格局。

中国人民大学青年学者董晨宇博士以网络视频弹幕为主题进行分享,强调“弹幕”时代隐喻着无限高的共创力,“弹幕”与中国青年文化均存在着“共同体+个体化”的特征。在个体角度上,“弹幕”为受众提供了修改文本的机会;在共同体维度上,“弹幕”完成了受众从虚拟共在到虚实共振的视听体验。

钟大年教授在主持研讨会时总结,时代风尚与话语方式的改变推动了“新主流”作品的出现与变革,为主流价值的表达提供了新的方向。网络视听平台也应承担起主体责任,坚持注重“自律”与“他律”,创作出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网络视听作品。

与会嘉宾对《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其敏锐捕捉时代发展动向,聚焦主流价值传播,全面勾勒出新主流视听内容传播新景观,实现了四个“精”:内容精炼、观点精准、条目精细、设计精致,对学术研究、业界实践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编辑:王雷亭 胡雅晗)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