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要闻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扩大)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2021-10-25   作者: 浏览量:635

(记者 王维家 张旭  摄影 王雷亭)10月22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扩大)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期间以及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主持会议,全体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教学科研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参加学习。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等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深入学、联系实际学、全面贯通学,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掌握工作方法、推动学校发展的动力。

廖祥忠书记在发言中指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最重要的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的辛亥革命110年来的五个“历史启示”,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党和人民需要的高素质传媒人才。

廖书记指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要深刻领会讲话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增强做好民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廖书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入分析了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我们加强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必将深刻地影响国家的未来发展格局,影响我们学校的未来发展方向。

廖书记指出,人才是立校之本,强校之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多措并举引进人才、培养人才、造就人才,特别是近年来,高层次人才引进、教学青拔、学术青拔、师资博士后、职称评审改革等措施的实施,人才引育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廖书记强调,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就要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党管人才,坚持引育并举,坚持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坚持改革创新,千方百计聚人才、育人才、出人才。一是按照“破五唯”要求,制定教学青年拔尖人才、学术青年拔尖人才评选、评定标准,在此基础上,实施“创作青年拔尖人才计划”,将“双轮驱动”拓展为“三轮并进”。二是推动实施中国传媒大学“金核桃”人才培养计划,在青拔人才培养基础上,努力培养造就一批“大先生”、艺术家等高端人才。三是要深化改革创新,在“破五唯”的同时,着力探索新的人才评价标准,实现破立并举。四是大力加强国际传播人才培养,在继续做强“国新班”的同时,开办“国传班”——中国传媒大学白杨班,培养国际传播硕士、博士。白杨班实行全新的招生培养模式,培养党和国家急需的国际传播高层次人才。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学校将在今年11月份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廖书记要求各部门各单位深入细致做好筹备工作,确保会议成功召开。

廖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我校作为信息传播领域教学高地、学术重镇,要紧紧抓住机遇,落实党中央要求,在已开设数字经济方向的基础上,进一步凝练学科专业方向,加大建设力度,向数字经济专业建设大进军,为党和国家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培养人才,推出高水平研究成果。

学习会上,还专题部署了研究生基本文献考试与文献目录修订工作。研究生院副院长任孟山从考试方案、报名情况、准备工作、考试安排、面试要求等方面汇报了学校2021年秋季学期博士候选人资格考试、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基本文献考试的工作安排。今年这是我校进行研究生综合改革以来的首次文献考试,共有1027人报名,其中博士生194人,学硕生833人。博士候选人资格考试为两场笔试和一场面试,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基本文献考试为一场笔试和一场面试;其中,笔试全部采用以计算机作答的形式。

廖祥忠书记、刘守训副校长在讲话中,再一次强调了研究生基本文献阅读考试的重大意义,强调了考试纪律、考试要求。

廖书记指出,实行博士候选人资格考试、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基本文献考试是学校党委本着对国家、对学校、对学生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切实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作出的一项重要举措。

廖书记要求,各教学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研究生基本文献考试,成立文献工作小组,按照高水平研究生培养要求,在前期确定的阅读文献目录基础上,进一步遴选高质量阅读文献,公布给研究生认真阅读;要严肃考试纪律,教育引导研究生多读书、精读书,勤思考、善发现;要精细做好考试组织工作,确保研究生基本文献考试顺利进行。

(编辑 王雷亭)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