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要闻

第十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成功举办

来源:戏剧影视学院    2022-01-14   作者: 浏览量:583

(通讯员 邸含玮 石敦敏)1月6至8日,以“百年追寻青春使命”为主题,为期三天的中国大学生、电视业界及学界的年度文化盛会——第十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在四川成都都江堰市成功举办。本届电视节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传媒大学联合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国教育电视台特别协办。

6日下午,电视节开幕式在都江堰市融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范宗钗,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谢力,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段鹏,成都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霞,都江堰市委书记蒋蔚炜,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陈宏,成都市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曾义,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小峰,《中国艺术报》总编辑康伟,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副主任胡一峰,国家一级演员马少骅等电视艺术家代表,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毛钰茜等大学生代表共同出席开幕式。

范宗钗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第十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以“百年追寻青春使命”为主题,聚焦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伟大成就和光辉历程,彰显青年学子的家国情怀、使命担当和艺术追求。活动得到全国高校大学生积极支持响应,报送原创作品和创意方案近2000部。尽管受疫情等客观因素影响,本届大学生电视节的部分活动在线上举行,但云端阻不断情感连通、扑不灭炙热赤诚,相信艺术交流与思想碰撞一定不会受到影响。

段鹏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面对急速革新的媒介技术,作为一名影视传媒行业的工作者、教育者,深感校内的知识学习与业界的实践训练相结合对于培养当下影视人才的重要意义。中国大学生电视节通过打通高校与行业之间的壁垒,助力大学生与业界之间交流、学习、实践,是促进中国电视业走向年轻化、开放化的重要平台。中国传媒大学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培养引领新时代电视界的青年人才,推动电视行业向前发展,努力为中国电视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刘霞副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大学生电视节”的举办,对成都影视要素资源聚集、影视发展提档升级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相信凭借深厚的文化底蕴、优越的文创环境、巨大的新经济发展潜力,以及文化领域欣欣向荣的态势,成都影视产业必将更好更快发展,助力成都世界文化名城建设。

马少骅作为电视艺术家代表发言,他表示,电视剧作品对社会风气与年轻人有着日益深远的影响,年轻人的鼓励就是艺术创作者进步的动力。

毛钰茜作为大学生代表发言。她表示,中国大学生电视节为大学生群体提供了一个充分展示创意作品、实现人生梦想的舞台,大学生们发扬自由创作精神,积极创新实践,近距离接触电视制作流程,让青春视野变得愈加开阔,为未来创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开幕式后,段鹏副校长接受了相关媒体采访。他表示,在整个信息传播行业中,短视频只是一种媒体形式,未来还将面对诸如VR、AR、沉浸式、全景式等新的媒体形式,传输手段也将更加多元。就技术支持而言,5G极大提升了传输速度,日益普及的4K和8K也让画面变得更加清晰。短视频代表着未来,我们应该感受并了解其传播规律,引导短视频担负起传播社会正能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厚植爱国情怀的使命。如果学者能够在短视频领域开展更多研究,大学生广泛参与实践,短视频一定可以发挥更大的价值。

1月7日上午,“青春有我——青春题材电视精品创作论坛”在四川省成都都江堰市融创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众多电视行业品牌节目制作人、专家学者和大学生代表汇聚一堂,针对当前新时期、新环境下的青春题材影视作品的发展和创作趋势,发表意见和主张,分享经验和心得。

7日下午,“后疫情时代高等院校戏剧影视教育高峰论坛”在线上举行,专家学者针对后疫情时代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学科平台建设、学术新路径探索,以及中国特色戏剧与影视学知识体系、学科体系、学术话语体系建设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论坛由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副院长张宗伟教授主持。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段鹏,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所长丁亚平,中央戏剧学院电影电视系党总支书记高雄杰,北京电影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图书馆馆长王海洲,辽宁大学广播影视学院院长庚钟银,陕西省电影家协会主席、西北大学教授张阿利,上海大学电影学院副院长张斌,武汉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孟君,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谢建华,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陈旭光,四川省电影家协会主席、四川大学教授曹峻冰,东北师范大学东北亚影视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敖柏,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教授刘荃,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影视与戏剧系副系主任杨怡静,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博士后邸含玮等专家学者分别发表演讲。

专家们认为,后疫情时代,戏剧与影视学科的传统人才培养模式面临挑战,教育工作者首先要持续推进戏剧与影视学知识体系建设,提升学术话语原创能力,让中国特色理论更加鲜明;其次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重新审视教学环境,转变传统教学理念,从单纯的知识传授者转变为知识引导者和交流参与者,有效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表达欲,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知识体系的构建生成;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在思想上涵养家国情怀,在工作中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学中,师德和师能方面共同进步;同时,还要坚持科研创作协同发展,传承传统讲好中国故事,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提升社会服务贡献水平,全方位提升中国戏剧影视人才的培养质量。

7日下午,“艺术家高校面对面”活动在线上举办,国家一级导演李三林,国家一级演员刘劲,青年演员侯京健、王乐君与来自成都各艺术高校的学生互动对话,大学生们亲切地称之为艺术实践的“第二课堂”。

7日下午,“大学生原创作品展映”活动在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举行。同学们现场欣赏了剧情类作品《小树和她的影子》、纪录类作品《大山里的诗歌课》、建党百年主题作品《半城》,并与中国传媒大学潘雨莹、西北师范大学李兆军、重庆师范大学唐恬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交流,三名学生编导与大家畅谈了创作过程中的思考与收获。

7日晚,电视节闭幕式盛典在都江堰市融创会议中心举办。闭幕式以“百年追寻 青春使命”为主题,众多知名艺术家和青年学生同台演出,表达对新时代的讴歌和对青春的礼赞,展现大学生和电视人的家国情怀、远大理想、责任担当及青春活力。

闭幕式上还公布了第十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大学生原创影像作品、大学生党员主题演讲作品、“新鲜提案”作品名单和大学生赏析推荐作品。

(编辑:宋佳音 范绮梦)

附:第十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大学生赏析推荐作品.doc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