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张亚娜

  

姓名

张亚娜

出生年月

1980年10月


政治面貌

群众

民族

性 别

最后学历

(学位)

博士

授予

单位

中国传媒大学

授予

时间

2013年6月

参加工作时间

2006年5月

从事高等教育教学工作工龄

14年

专业技术职务

副教授

行政职务

广播电视工程系副主任

  

个人简历

张亚娜,工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University of California(San Diego)访问学者,ChinaDRMmemberChinaCommunicationsreviewer2006年起任教于中国传媒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广播电视工程系,主要从事视频工程技术相关的教学与科研工作。现担任广播电视工程系副系主任工作,主讲传媒技术导论、信息论与编码原理、数字电视演播室技术等课程,主要科研方向为智能视音频技术,具体应用领域包括智能媒体内容生产与安全服务等。任教多年来,潜心研究教改,教学效果显著,编撰“十二五”规划教材《数字电视演播室技术》,参与中国大百科全书“传播技术”和“广播与电视系统”条目的编撰,指导硕士研究生16人,指导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项目5项;主持/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先后在国内外会议/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信息实践创新作品本科综合组教学成果一等奖、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科技创新二等奖、中国传媒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影视科技优秀论文、中国通信学会“教学理论与实践”优秀论文等多项教学科研奖项。

  


先进事迹

多年来,她一直工作教学科研第一线始终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扎实工作、爱岗敬业、治学严谨,教书育人,创新教学方式,教学成效突出受到师生的广泛好评。

大力推行课程改革,“传媒技术导论”课程作为媒体技术相关工科专业大一学生的通识课程,一方面,根据大一学生的心理特点,授课过程有效结合高中数理知识,帮助学生顺利从高中的数理基础学习过渡到传媒专业技术学习;另一方面,通过电视台、博物馆的现场教学,使学生了解现代传媒技术的发展历史、现状以及传媒领域的新技术和发展趋势,建立多学科融合的思维体系,激发学生对传媒技术学习兴趣,让学生感觉到学有所用。作为“信息论与编码原理”的主讲教师,在系统介绍理论知识的同时,经常引发学生思考并开展讨论,培养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用信息论理论知识解释现实生活中的常见问题,结合实际应用和最新技术深入浅出的传授课程内容。在“数字电视演播室技术”备课过程中,积极参加各种学科前沿会议/讲座,搜集和整理各种最新技术资料,保持与业界紧密联系,将一线的案例带回课堂,为学生扩充最前沿最流行的新技术和新设备等课程相关知识;同时创新研发辅助教学工具“基于Cult3D的可交互虚拟仿真摄像机、录像机和切换台”。任教多年来学生评教优秀,学生们评价她“讲课很细致、很认真、很负责、很用心”“教学思路清晰、课堂生动有趣”“知识点丰富、重点突出”,课程结束后学生反映“在她的课程学习中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使得后续专业课的学习非常通透”。

她主持/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十数项,先后在国内外会议/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申请发明专利4项。作为China DRM的成员,向China DRM视音频内容分发数字版权管理组提交《数字视频水印技术评测》标准草案被全文采纳,同时研制了适用于数字水印系统的4K视频测试序列,研发了数字视频水印技术性能基本测试平台,多年研究的数字图像/视频水印技术相关算法和成果著入《互动视频业务保护技术与应用》。近年来,着重投入智能新闻生产系统与关键技术的研究和开发,Y.NEWS系统成功参与了中国传媒大学2019高招咨询、2019届毕业典礼和2020新年音乐会等直播活动的即时新闻智能生产,并积极与相关企业洽谈进一步推进新技术应用落地。

在科研对教学的服务支撑上,首先,科研的深度投入使得能够紧跟传媒业界发展,将行业最新的研究方向、研究内容带入课堂,使学生了解行业动态,了解未来技术走向,从而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技术、特别是先进技术的兴趣和激情;第二,跟学生一起热烈探讨目前技术发展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改变了传统的“我说你听”的教学方式,活跃了课堂气氛,使学生认识并感受到自己不仅仅知识的传承者更是未来知识的缔造者;第三,从科研项目中提炼出个别相关的研究点和课题,设立“大学生创新实践技术项目”和“大学生科研兴趣小组课题”,鼓励学有余力、对科研感兴趣的同学直接参与到科研进程中来,促进他们掌握基本的科研方法,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第四,传媒技术更新迭代速度加快,跨学科交叉融合趋势越来越明显,这些变化促使其思考传媒技术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方法,她积极参与教学方法改革研究,参与“教育部双一流学科建设二级项目”申报、“智能媒体计算硕士/博士研究生方向”申报(调整)的方案论证、“未来媒体技术学院”建设方案论证等多项教育教学改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