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刘艳春

  

姓名

刘艳春

出生年月

1976年10月


政治面貌

共产党员

民族

汉族

性 别

最后学历

(学位)

博士

授予

单位

中国传媒大学

授予

时间

2005年

参加工作时间

2005年

从事高等教育教学工作工龄

15年

专业技术职务

教授

行政职务

应用语言学研究所所长

  

个人简历

刘艳春,女,博士,教授,研究生导师。2005年博士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导师为我国应用语言学理论奠基者于根元教授;2016-2017年作为访问学者赴美访学,合作导师为国际著名语料库语言学家Douglas Biber 教授。

2005年留校任教至今,主讲《语言交际概论》《应用语言学概论》《语言与社会》《语言沟通与表达》《语言学研究方法》《应用语言学理论》《社会语言学专题》《数据统计与量化分析专题》等多门课程,年均课时320左右。主讲的课程深受学生、督导和同行好评。在学生评教中,两次进入全校“综合评估前十名、学生评估前十名”,被学生称为“深得民心的好老师”

在出色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探索、努力科研、主持完成多项科研课题和教改项目。截至2019年底,在商务印书馆、北京大学等出版社出版专著4部;参编著作6参编辞书2;发表论文近70篇,拥有软件著作权1项。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校级科研项目多项;主持完成慕课建设项目1项、通识核心课建设项目1项、教学改革项目1项;获得教学与科研方面奖励多项,2014年入选中国传媒大学“优秀中青年教师培养工程(第二层次)”


先进事迹

(一)学生为本,追求质量

在15年执教生涯中,刘艳春老师始终以学生为本,将教学与科研有机结合,站在所受课程的前沿,夯实学生基础知识的同时,为学生打开了广阔的学术视野。她主讲的多门课程,除极特殊情况,学生基本没有缺勤。无论是本科还是研究生课程,都常有其他学生和老师来慕名旁听。在教学内容上,刘艳春老师每年都会根据学术的最新发展,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并根据教学内容,精心设计或更新教学方案;在教学手段上,她积极追求改革和创新,努力通过科学的教学设计和多样化的教学方法,给学生带来良好的学习体验。

(二)以立德为先,言传身教

教师对学生的示范不仅在教学中,更在日常生活和为人处事中,老师的品质和情操能潜移默化影响学生。刘艳春老师乐于助人,比如,2014年她与丈夫曾因热心帮助陌生老人重返家园而被评为“北京市万名孝星”。在帮助学生方面,她更是不遗余力,很多学生都很感念她的帮助。比如,2015年,有本科学生在公众号文章“在广院,成为一名有魅力的老师是种怎样的体验”的随机调查中,她们这样评价刘艳春老师:“超级喜欢刘艳春!!是我们应用语言学的老师”“和同学们就像朋友一样”“还有我们班的班群名称,以前总是跟她有着莫大的联系,比如‘好想念艳春姐姐(这是结课后改的,平常的通常不走煽情风)’”“据师姐说,她还是我们毕业论文导师之一,但是报的人是最多的,不知道能不能抢到”。也有硕士研究生对她的评价,比如2020年7月,有研究生这样评价她:“感谢我典雅大方的导师大人”“写论文这么耐心的带着,连寄行李都这么用心帮忙搞”“遇上这么位导师是我前世拯救了银河系”。

(三)培养学生,成绩突出

从2013年开始,刘老师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培养了近20名品学兼优的硕士毕业生。以毕业的8名学术硕士为例:有2人次获得过国家奖学金;2人次获得过星光奖学金;2人次获得过校级一等奖学金;1人次被评为校级优秀毕业生;1人次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毕业时,有2人考取国家公务员;3人进入高校任职;1人进入国家重点军工企业;1人进入国企著名报社,1人入职著名教育机构,入职不久便成为中流砥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