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张付

姓名

张付

出生年月

19573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民族

性 别

最终学历(学位)

本科

授予单位

山西师范学院

授予时间

1982年7月

参加工作时间

19748 月

高校教龄

38

专业技术职务

教授

行政职务

  

  


一、个人简历

张付,教授。1982年毕业于山西师范学院政史系,历史学学士。1999年至2001年就读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班,1999年至2000年赴北京大学哲学系做高级访问学者。先后在山西广播电视大学阳泉分校、北京煤炭管理干部学院、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区任教并担任系主任、院长、党总支书记,现任中国传媒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马克思主义传播与大众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北京伦理学会常务理事。我校马克思主义传播研究、传媒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和传媒伦理研究的开拓者。2007年获北京市高校第一届思想政治理论课基本功大赛二等奖,2014年获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多次获得校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师德标兵、爱岗敬业标兵等称号。

二、名师先进事迹

张付老师是一个坚定不移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一个当仁不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一个持之以恒的马克思主义践行者。“我认为张老师给人最大的影响是让人相信信仰的力量。”同事们这样评价她。所有学生都知道,张老师的课,不能迟到,不能早退,不能吃东西,不能窃窃私语,只能做一件事,就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现在回想起来,这些都是对学生最基本的要求。正是张老师对我们的严格要求和无私关爱,我们才能成为今后科研、学术、生活、工作中更好的自己。学生这样回忆。

教学——她认为“在高校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是一件难事,需要在不断的挑战中搏击,也是一件好事,总有那么多伟大的实践会让你感动,在传递知识的过程中净化着自己。”先后教授13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覆盖了85%的思政课内容,加上专业课她教授过的课超过20门。坚持每学期为本科生课,基本工作量年均200学时以上,她说“不大符合教学规律,但是改革开放的40年就是有许多这样的超常规现象,国家需要就是自己的方向。”每开一门新课都是一个硬仗,但她从未推托,也绝不会应付,她认为:“讲一门课就是造一幢房子,建设一门课就是建设一个工程。课程大纲犹如房子的骨架,内容就像房子的门窗、楼梯、厨房、水电管道,一处不合理,就是隐患,一处不考究,就全局失色。在教学中努力做到:38年如一日坚持每学期联系社会实践最新变化和学界研究的新成果,更新教学内容先后讲授了13门课程,经历了多版思政课改革方案,方法的改进是的教学常态,与时俱进是的教学追求,经过多年积累,形成了集ppt教案库、习题库、案例库、学生作业库“四位一体“的课程模式;她严格要求自己,严格管理学生,38年工作中几乎没有因为私事请假、调课,随着年龄的增长带病上课也是家常便饭,“课比天大”是的价值观与此同时,严格要求每一个学生,无论是学习态度、学习方法,还是学习纪律都会在第一节课提出明确要求,并一定按规则办事。一直用行动践行着“努力”这个词为了帮助学生更好的学习,她一学期和500多个学生分别建群,交替解答从理论到实践的各种问题。为了提高教学水平,她主动为自己加压,在已逾知天命之年报名参加北京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大赛,并取得二等奖的佳绩。就在要退出工作岗位的前年,还接受了一门课程的重大教改任务,承担了800名学生的作业批改工作。

    教学管理——1992年担任系教学副主任,在26年院、系领导的位置上,她的工作原则是“在其位谋其政,敢担当不应付,坚持做事公正、理事认真、遇事创新、廉洁律己。”先后领导了1997年邓小平理论“三进”;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98版、05版教改工作; 2012年协助学校颁发《中国传媒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2013年主持制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手册》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五门课教学手册;2013策划并编写《思政课教学动态简讯》;2013年建成了中国传媒大学思政课六个实践教学基地;2014年提出思政课“适当瘦身,做精课程,多元建设,做好课程”的理念,先后组织实施中班教学”,“一位四体2+1”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平台”2+1和3+2的课程板块”,“联合实践教学模式”“形势政策课网络平台教学” 2017年引进武大慕课并根据我校实际制定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2018年获批主持《中传好声音——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示范点》建设,开“时政讲堂+SPOC课堂+课程公众号”的教学模式。注重以科研促教学 2011年积极推动成立国内第一家马克思主义传播与大众化研究中心,并组织了10次有影响的大型论坛。马克思主义学院2014-2016连续两次被评为“北京高校优秀德育集体”,2015年5月在北京市教工委召开的“纪念思政课05方案十周年”论坛我校介绍了经验; 2017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综合改革”获中国传媒大学教学改革一等奖。

科研——她坚持“科研是教学的不竭动力”先后主持了国家级、教育部、北京市、广电总局、学校纵向课题20余项,立项资金170万,2006年获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2017年获学校教学改革一等奖。开了我校马克思主义传播研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支持,《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史论》正在上级审稿中;开了我校传媒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支持,2017年结项出版《传播学视域下的生命线》;开学院传媒伦理学研究,获得学校繁荣哲学社会科学资金支持,2014年结项出版《传媒伦理学教程》。从1999年开始结合《企业文化理论与实践》的课程教学,先后承担了十余项国家500强企业的横向课题,在研资金240万,结项获得省部级协会奖、科技进步奖。科研特别注意和教学相结合、和学校特色相结合,通过项目培养团队,自1998年以来在所承接的科研项目,先后吸收本院和媒体管理学院中青年教师40余名参加到的科研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