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传要闻

北京市文物局向德春副局长一行调研传媒博物馆

作者: 754 发布时间:2022-03-04

(通讯员 胡庭瑜)3月3日上午,北京市文物局向德春副局长一行来到校传媒博物馆调研,并就首都高校博物馆建设、智慧化博物馆研究以及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进行专题调研。

校传媒博物馆馆长、北京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潘力对向德春副局长一行来校考察调研表示欢迎,对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博物馆学会多年以来对校传媒博物馆和北京高校博物馆专委会工作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期待北京市文物局进一步关注和支持高校博物馆事业的建设与发展。

吴志勇副馆长全面汇报了传媒博物馆和北京高校博物馆专委会工作情况及2022年传媒博物馆、北京高校博物馆专委会继续办好第八届中国高校博物馆馆长论坛、全国高校博物馆优秀案展示活动、编制《传媒文物类藏品定级细则》等重点工作规划。新媒体与传播专委会秘书长王卓见汇报了新媒体与传播专委会近年来主要工作和2022年专委会重点工作。

北京博物馆学会秘书长哈骏充分肯定了北京高校专委会秘书处近年来所取得的工作成果。他表示,传媒博物馆在数字博物馆、智慧文博的探索实践方面为北京地区博物馆提供了数字应用的经典案例,为中传师生提供了富有思想性、艺术性、科技性的展览展示平台。今后,北京博物馆学会将与首都高校博物馆在“博物馆之城”建设中继续合作,共同为北京文化建设贡献力量。

向德春副局长指出,高校博物馆已成为我国博物馆事业发展中的一支重要生力军,在促进我国博物馆行业发展,探索新时代背景下展览展示、美育教育、科学研究、公共服务和文化传播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他强调,一是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传播手段,建设北京特色高校博物馆;二是强调科学研究在博物馆的地位和重要作用;三是加强博物馆文化传播手段的创新。他表示,传媒博物馆立足于中国传媒大学,在传播手段的现代化上具有独特的学科优势。在博物馆文化的传播上,要做到扩大覆盖面、提高参与度、增强影响力。通过高校博物馆之间的交流合作、行业博物馆合力的形成,扩大传播博物馆的文化,加强博物馆文化传播手段的创新,提升博物馆传播效果,创新博物馆文化传播方式。

座谈会前,向德春副局长一行考察了中国传媒大学校史馆、传媒博物馆,并对多处新媒体互动设备表示浓厚兴趣,对“智慧博物馆”建设表示肯定。他指出,加强博物馆数字化建设是当前北京市博物馆建设的重点,要借助数字化技术赋能我国文博事业大发展。

北京市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白崇,北京博学新媒体与传播专委会执行主任委员曹静杰,校传媒博物馆艺术设计总监刘杨及各部门主任、项目负责人陪同考察并参加座谈。

(编辑:阎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