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最新更新

我校学生在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佳绩

来源: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    2022-05-12   作者: 浏览量:189

(通讯员 杨莉 王小宁)近日,2022年度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下文简称“美赛”)获奖结果公布。我校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2019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冯涛、2019级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李梦凡、2020级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智能影像工程方向)李斯本三位同学组成的参赛队伍获得Finalist奖一项,Meritorious Winner奖一项,Honorable Mention奖四项。其中,参赛队伍所提交的论文《To Harvest or Not To Harvest? – Quantitative analysis of forest management based on 0carbon sequestration》荣获Finalist奖,即国际特等奖入围奖,该奖项获奖比例一般为全球总选手人数的1%。

Finalist奖获奖证书

“美赛”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是世界范围内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性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也是历年来我校本科生积极参与的传统学科竞赛之一。竞赛要求三名本科生为一组,在四天时间内,就指定问题完成从建立模型、求解、验证到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

此次竞赛于2022年2月18日至22日举行,在疫情防控形势下,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教师们组织同学们采用“云建模”方式参赛,线上进行赛前指导和答疑工作,充分调动同学们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各参赛队员在4天4夜的封闭竞赛中,从赛题选择、数学模型设计、代码实现直至英文论文的撰写、提交等各个环节,全程远程协作,顺利完成建模竞赛,充分体现出我校参赛队伍的专业学习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

获奖论文中的相关流程图

获本次“美赛”国际特等奖入围奖的参赛学生队伍所提交的论文围绕森林固碳展开研究,通过基于理查德方程的蓄积量模型对森林生长进行定量分析,通过基于改进的Faustman-Hartman模型对森林生态价值进行量化分析,在此基础上利用所提供的巴西森林数据,提出森林管理计划,并通过碳封存模型和ARIMA模型,预测了未来100年内巴西森林能封存二氧化碳的质量。论文最后还对模型的灵敏度进行了分析,验证了模型的准确性,同时结合建模结果,为报纸撰写了相关文章。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