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要闻

以未来为向度,以世界为坐标

国际传播白杨班2022级硕博士新生开班式隆重举行

来源:国际传播白杨班    2022-10-06   作者: 浏览量:1065

10月3日上午,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播白杨班2022级硕博士新生开班式在图书馆圆形报告厅举行。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廖祥忠出席开班式,并作为首届国际传播白杨班班主任进行了第一次点名、讲授了“开学第一课”,勉励同学们“以未来为向度,以世界为坐标”,为我国国际传播事业作出贡献。开班式由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刘守训主持。国际传播白杨班全体学生、导师和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仪式。

廖祥忠书记在“国际传播白杨班开学第一课”上,首先强调了使命和机遇。他深入解读了国内外形势,阐释了国际传播的重要性。他提出,学校进入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正继续腾飞、不断跨越,为满足国家需求而培养人才。学校正在大力培养精通理论的实践创新型人才,为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情传播而努力。

廖书记期望白杨班的同学们有理想、重融合、勤读书、勇创新。廖书记提及学校生生不息的“忠诚、自信、包容、竞先”等文化基因。他认为正是因为“融合”才形成了这些核心竞争力。他希望同学们能把新兴的数字媒体技术融入到国际传播工作中,作出创新性的贡献。他也期望白杨班的导师们能“重整行装再出发”,不分师门、形成合力,把白杨班作为试点、特区、示范,全面加强国际传播人才培养。

廖书记向大家表示,作为白杨班的班主任,他会时刻关注班级的发展,履行好班主任的使命。希望同学们能够不负重托,为提高我国的国际传播能力作出自己的贡献。

廖书记用“以未来为向度,以世界为坐标”总结了白杨班的定位,并向全体白杨班同学送上寄语:“请大家记住,只要你是一粒有才华的种子,这里一定会让你生根发芽。”

廖祥忠书记作为白杨班的班主任,对全体新生进行了第一次点名。同学们依次起立发言,表达了自己未来的梦想。同学们表示要脚踏实地,不惧艰难,为祖国的国际传播事业作出贡献。

刘守训副校长介绍说,国际传播白杨班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为了切实办好国际传播白杨班,廖祥忠书记亲自设计、规划并担任班主任,研究生院代表学校领导直接管理,依托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班级建制管理,由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负责具体培养工作。

研究生院院长任孟山在发言中表示,国际传播白杨班是学校面向国际传播重大战略需求的大手笔之作,是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又一力作,是班主任面向国际传播人才培养的用心用情之作。他勉励国际传播白杨班的第一批学生,要在国家、学校和班主任的高期待中,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书记侯隽代表培养单位发言。侯书记说,国重实验室全体教职工要积极为同学们保驾护航,为大家提供优质的学习科研环境,在人才培养上以身作则,不仅要做学术路上的良师益友,也会积极关心同学们的全面健康发展,做好大家人生的引路人。

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磊研究员作为白杨班导师代表发言。他说,白杨班导师同仁中,有大先生,也有青年才俊,有理论大家,也有实战高手,有雄厚的资源,也有开阔的眼界。导师们将同心同德,不分师门、不设界限,齐心协力培养好白杨班的学生,要让同学们驰骋在国际传播的场域,在“视频天下”和“数字大航海时代”扬帆远航。

白杨班博士新生代表、博士班班长杨懿在发言中说,今天的中国离世界舞台中央前所未有之近,今天的中传离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前所未有之近。让全世界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既是传媒的责任,也是白杨班的使命。他将与白杨班一道,用传媒之光照耀与祖国同行之路。

硕士生班班长沈倩作为硕士新生代表发言。她感谢了中国传媒大学的培育,认为这里是传媒事业启航的港湾,也是点亮学生心灯的地方。作为国际传播白杨班的成员,在这里了解世界、读懂故土、心怀天下,更加热爱家国。她说,在追梦路上,我们都拥有属于自己的光芒,也会在这段旅程中照亮彼此。

白杨班的博士生导师陈卫星、顾洁、姬德强、金海娜、龙耘、麻争旗、孟伟、文春英、肖欢容、徐培喜、张开、张艳秋、赵新利、周亭依次发言,分享了自己对国际传播的见解和对白杨班学生的殷切期望。导师们表示,必将全心全力为国家打造一支卓越的国际传播人才队伍,不负党和国家的期待,与同学们共同开拓国际传播的新征程。科研处处长周建新、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楠、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郭晓科等也做了发言。


在开班式的最后,白杨班四名学生代表声情并茂地朗诵了《新征程,新一步》,以此来表达自己投身于国际传播事业的远大理想。全体白杨班同学一起喊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新时代的声音响彻会议厅。







(编辑:陈艺文)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