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要闻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开启全面战略合作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    2023-01-10   作者: 浏览量:1331

在全党全国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刚刚到来之际,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率队赴中国传媒大学考察,开启两校全面合作新篇章。

1月9日,全新建设的中国传媒大学学术中心气氛庄重热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副校长王轶,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百精,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廖祥忠等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出席签约仪式。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树庭主持签约仪式。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廖祥忠致欢迎辞。他说,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被誉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我们对中国人民大学事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善谋大计、善成大事的生动实践十分钦佩。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国传媒大学都具有鲜明的红色基因,都肩负着党和国家的重要使命,都有着干事创业的奋斗理想和工作激情。此次全面战略合作,体现了人民大学的“排头兵”站位、“排头兵”胸怀和“排头兵”智慧。

廖书记说,此次两校全面携手、深度合作,开创了“985”高校和“211”高校、“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深度合作的先河。这既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生动实践;也是全面落实教育部党组要求,“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的创新之举;更是高校胸怀“国之大者”,“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探索“校际有组织科研”新模式的典范之作。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一定能交出一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让学界业界同仁赞许的精彩答卷,在建立以新闻传播学为代表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服务国家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方面贡献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百精在发言中说,此次合作是两校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战略性选择。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新闻传播学科发展规律和大势,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治理创新等共同议程促成了两校并肩同行、协同创造、推进协作、共谱新篇,必将对新闻传播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自主知识体系建构和全新学科生态养成产生深远影响。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杨懿在发言中表示,面向未来,我们将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目标导向,以建设国际传播高端智库、全力打造网络强国研究学术高地、构建新闻传播学自主知识体系等为重要支点,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全面深入合作。

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张树庭在主持签约仪式时说,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深入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学科建设,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强高校间协同创新,张东刚书记和廖祥忠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了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国传媒大学的全面携手,共同探索新时代中国高校合作新模式、新范式,合作协议的签署必将载入两校校史。我们将本着“协同创新、优势互补、坦诚相待、互利共赢”的原则,绝不让协议“锁在抽屉里”,按照“树典范、做引领”的要求,加快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凝心聚力、务实笃行、共谋发展!

在张东刚书记、廖祥忠书记的共同见证下,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与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张树庭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张东刚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深情回顾了两校发展的历史和长期以来的深厚友谊。他说,中国人民大学与中国传媒大学都是党创办的高校,传承了红色基因,都与党的发展历程、与中国革命建设的发展历程紧密相关,都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都在相关学科领域有着突出的特色和优势。此次两校合作是“共叙兄弟情,齐奏团结曲,共唱奋斗歌”,是团结之作、奋斗之作,是新闻传播教育两大重镇“树典范、做引领”之作。

张东刚书记高度评价中国传媒大学近年来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他表示,近些年,中国传媒大学围绕党和国家重大需求,彰显国之作为、国之贡献,学校的变化正是新时代党和国家取得历史性成就的缩影。

张东刚书记指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中国人民大学与中国传媒大学携手推动全方位、有规划、成体系的战略合作,这既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实际行动,也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具体举措。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必将推动双方更深层次深化务实合作,更高质量落实科教兴国战略,更大步伐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

张东刚书记说,两校合作要坚持高点定位,紧紧围绕党和国家战略发展目标而团结奋斗;要突出立德树人,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而团结奋斗;要坚定自信自强,为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而团结奋斗。两校要以加快建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为目标,尤其是在建立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自主知识体系、服务国家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方面,组建重大课题联合攻关团队,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实现优势互补、相互赋能、协同创新,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携手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努力使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

张东刚书记满怀热情地说,力量源自团结,奋斗开创未来。双方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对接,扎实推动两校战略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在新征程上共立时代潮头、共谱时代华章,共同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强大教育力量。



签约仪式前,在廖祥忠书记、张树庭校长陪同下,张东刚书记一行在中国传媒大学国重大楼参观了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舆情实验室,详细了解建设成果,对实验室建设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并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党政办、研究生院、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科研处、国内合作工作办公室、新闻学院,中国传媒大学校务委员会、党政办公室、党委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处)、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科学研究处、国内交流与合作处(校友工作办公室)、新闻学院、电视学院、传播研究院、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广告学院、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舆情实验室、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编辑:陈艺文)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