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要闻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与思政课教师召开主题教育联学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 融媒体中心    2023-05-22   作者: 浏览量:1014

(记者 张旭 王辉 摄影 申皓文)5月18日上午,中国传媒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同思政课教师一起召开主题教育联学会。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及兼职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联学会。会议由党委书记廖祥忠主持。

联学会聚焦“如何提升思政课育人质量”主题,中心组成员与思政课教师共同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等经典理论读物,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检视思政课教学存在的问题及不足,深刻剖析问题原因,共同探讨改进思路、办法和举措。张静敏、曹晓伟、姚旭、王锦刚、杨洋、高宇、武闽、须大为、张凯、景满华、葛耘娜等11位专职思政课教师分别结合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体会以及思政课教学实践和自身思考,进行发言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维家、院长刘东建汇报了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促进学院建设的工作设想和努力方向。

思政课教师一致表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更加全面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更加深刻认识到了思政课教学的重要性,更加坚定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

思政课教师结合自身教学科研经历和思考,对如何讲好思政课、提高思政课课堂教学水平提出了一些思路和办法。如要准确把握好思政课的难与易、教与学、形式与内容、科研与教学之间的辩证关系;要创新思政课教学方式方法,善于用学术讲政治、用历史讲故事、用事实讲道理;要在话语转化上下功夫,提升课程讲授的生动性、趣味性,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等等。老师们还对思政课教学评价改革、分学院专业开课、小班授课、加强课堂管理、实施思政课教学管理多方联动等难点、堵点和痛点提出了建议。

党委副书记李众,副校长段鹏、王晖、杨懿作了点评发言,并结合主题教育学习内容、思政课教学情况、分管工作和自身实际畅谈学习感悟,为思政课教学把脉开方。

张树庭校长在总评讲话中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要反复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做到真信真讲、体现真心真情;要敢于管理课堂,善于管理课堂,保证课堂教学秩序;要注重讲课技巧,丰富授课形式,充实教学资源,多用案例教学、讨论教学,调动学生学习兴趣,激发学习热情,努力提升思政课的教学效果。

廖祥忠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此次联学会的形式和取得的成效,充分肯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展现出的良好发展势头和风貌,充分肯定思政课教师的学习成果和精彩发言。

廖祥忠指出,如何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建设好这门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思政课教师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明确要求,广大思政课教师要对标对表,努力做到。同时,一个优秀的思政课教师也需要具备优秀的人格、丰富的阅历、深厚的学养、清晰的表达、极强的责任感五方面要求。

廖祥忠指出,全面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及效果,要多方施策,统筹推进,试点先行,鼓励探索。一是开展分类施教。按照一院一案要求,试点以学院、专业群为单位组织开展思政课教学。思政课教师要深入学院,了解学院学科专业特色、学生学习规律和心理健康情况,推动思政课程教师、课程思政教师、学工系统教师三支队伍联动发力,形成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的合力,推进思政育人与专业课程教育有机融合,以“三合力”巩固推进“三全育人”。

二是实施思政课教师能力提升工程。对标人格、阅历、学养、表达、责任感五方面要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要求,对思政课教师逐一进行“画像”,形成一人一策方案,启动实施思政课教师能力提升工程,坚持不懈提高思政课教师能力水平。

三是开办思政课试验班。立足思政课教学质量要求,开办实验班,班型设置、学生组织、教师配备、授课方式、考核办法、条件保障等要一体推进,形成高质量的思政课教学“特区”,通过“特区”探索破解思政课教学存在的问题,形成经验,逐步推广,让学生真正爱上思政课、真心喜欢思政课。

















(编辑:陈艺文)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