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公告

传媒藏品征集启事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    2023-06-13   作者: 浏览量:10

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是我国首家国家级传媒类综合性博物馆,它的建立填补我国博物馆类别和传媒行业两项空白。传媒博物馆于2012年10月26日建成对外开放,下设广播、电视、电影、传输四个分馆,形成“四馆七厅一条传媒科技走廊”的展览格局,展览面积约3000平米,馆藏12000余件,重点展示了中国广播电视电影事业诞生、发展、变革、崛起的重要历史节点。开馆十年来,传媒博物馆荣获“全国关工委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北京市科普教育基地”“国家二级博物馆”“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等荣誉称号。


为了更好收藏、保护传媒文物,促进传媒文物研究、利用工作,更好发挥博物馆科普教育、传媒文化传承的作用,传媒博物馆长期向社会各界征集传媒相关藏品。



一、征集类型和范围


1、广播类:广播电台曾使用过的各类开盘机、老话筒等设备;早期的蜡筒留声机和圆盘留声机、矿石收音机以及划时代有技术性代表的电子管直放式收音机、再生式收音机、超外差式收音机;建国初期各类电子管的录音机等;黑胶唱片、开盘磁带等音频资料,经典的广播节目内容、剧本以及相关文献资料等。


2、电视类:我国最早生产的电子管电视机、摄像机、编辑控制设备;经典的电视节目内容、电视剧本以及相关图片、文献资料等。


3、电影类:各类规格的胶片电影摄影机、放映机、倒片台、电影胶片、电影海报以及相关图片、文献资料等。


4、传输类:各类广播、电视发射机;20世纪早期各类无线电发射机,微波中继设备及小型移动微波收发设备;卫星收发设备;无线电常用测量仪器和专用测量设备;广播电视用大功率电子管及天馈线关键部件等设备以及相关图片、文献资料等。


5、报刊类:我国古代的邸报、京报等;民国时期的商业报刊《申报》、《新闻报》等;民国至今的各类报刊,如《中央日报》、《新华日报》、《大公报》、《解放日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以及各省重要报刊等;专业报刊包括《中国广播报》、《中国电视报》等。


6、照相机类:早期的木质银版照相机、双反相机、机械旁轴相机等各种胶片照相机以及数码类的照相机以及相关图片、文献资料等。


7、其他:包括广告、动漫、新媒体等其他与传媒相关的物品、图片、文献资料等。



二、征集原则和方式


1、基本原则:坚持公平、自愿、合法原则


2、征集方式:以无偿捐赠方式为主;根据具体情况,可采取合作、借展、复制等其他方式进行征集。


以上方式,由传媒博物馆根据《传媒博物馆藏品征集办法(试行)》签订协议,对无偿捐赠者颁发捐赠证书并在官网上刊登捐赠人及相关捐赠藏品的信息。



三、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

联系人:薛文伟

联系电话:010-65783702;15101124733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