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今日推荐

【暑实:你的婚纱我的梦】军工赤子的幸运与骄傲

来源:校团委    2019-12-17   作者: 浏览量:1041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同舟共济七十载:你的婚纱梦我的梦”系列

“你的婚纱我的梦”公益实践项目由中国传媒大学校团委指导,传媒大学教育基金会公益支持,由中传在校大学生组成公益志愿服务团队为老年夫妇免费拍摄婚纱照、以口述历史的方式记录他们的故事。该项目创立于 2013 年,六年来,四百多对老年夫妇,五千多张婚纱照,五十余万字采访素材。

该项目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策划:同舟共济70载——你的婚纱我的梦,寻找不同地区和行业的与共和国同龄的老年夫妇,记录他们平凡生活中的甜蜜爱情和与新中国共奋进的感人故事。


朱有生,男,1949年1月生,哈尔滨工程大学信通学院 电工电子国家教学基地(国家级实验室)副教授;

孟平,女,1951年4月生,哈尔滨工程大学后勤系统服务公司 服装设计;

拍摄地点:哈尔滨工程大学

八月的哈尔滨是天然的避暑胜地,这片辽阔而丰饶的东北大地上,孕育了一代又一代共和国赤子。坐落在南岗区的哈尔滨工程大学是我国军工人才的摇篮,也是朱有生和孟平热爱了一辈子的地方。如果用一个字形容“哈工程”,那就是“大”:偌大的校园,大气的建筑,落落大方的人们。走在校园里,我们的心情也能被这厚重的底蕴感染,只觉心旷神怡,包容自在。校园门口的牌匾上,书写着哈工程的校训:“大工至善,大学至真”,这是世世代代哈工程人的传承,也是他们的精神信仰。

朱爷爷和孟奶奶的家离学校不远,刚进门,一阵轻快的音乐声就传入耳中,俩人的外孙女芸溪正在练习钢琴,见我们来了,大大方方出来打了个招呼。朱爷爷和孟奶奶精气神都很好,一点也不像古稀之年的老人。卧室墙上挂着孟奶奶年轻时的艺术照,尽管已经过去了几十年,但我们依然能从孟奶奶身上感受到那沉静优雅的气质。朱爷爷爱好玉石收藏,卧室里摆满了他从各地淘回来的精美玉石,在我们的赞叹声中,朱爷爷骄傲地向我们介绍起这些玉石的品种和来历,俨然一个如获至宝的“老男孩”。简单寒暄后,老俩口讲述着他们的人生故事,用朱爷爷的话说,这是和共和国共成长的一生。

父辈:传承

1949年1月25日,朱爷爷出生在山东省沂南县。“有了共产党才有新中国,有了新中国才有我朱有生,我出生在1949年,所以起名朱有生”。11岁前,他都在老家和农民爷爷生活在一起,“爷爷有一点文化,很早就参加革命,早在1939年就入党了.我从小就受到爷爷影响,所以和农民有深刻的感情。”

朱爷爷的父亲早年是一名军人,参与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朝鲜战争等,因为表现优秀,1953年从朝鲜战场回国后,就被陈赓大将选调参与筹建军事工程学院(即哈军工,哈尔滨工程大学前身),将一生都奉献给了哈军工的建设。朱爷爷1960年来到哈尔滨,就读于当地的子弟学校,在哈军工大院学习成长。“我的思想里有农民的成分,有革命军人的成分,还有知识分子的成分。”这些长辈那里传承的优秀基因,铸就了朱爷爷现在的人格,也奠定了他与哈工程一辈子的缘分。

立业:建设

16岁时,朱爷爷考上了哈飞半工半读职业技术学校,学制四年。期间,适逢哈尔滨学校南迁。朱爷爷也被分到江西建设我国第二个直升飞机制造厂(370厂),成为一名飞机发动机试飞员,负责设备安装。“制造厂条件艰苦,只能住在山洞里,加上南方比较潮湿,我不久就得了痔疮”,这样,在三线工作两年后,由于身体原因,朱爷爷回到了哈船舶继续工作。为提升学历,朱爷爷读了业余大学,从实验员干起,逐步提升:助理实验员、实验师、高级实验师,退休时已经是五级副教授。

“最初,我从事保密工作,先后在导弹系、电子工程系和信通学院工作过。科研方面,我参与了包括“导弹781设计工程”项目在内的很多无线电科研项目。我所在的实验室也是国家级实验室。”提到自己的工作经历,朱爷爷很是骄傲,他是祖国国防和军工建设的一份子,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拍摄过程中,朱爷爷不时提到他脚下这片土地——哈尔滨工程大学,参观船舶博物馆时,他骄傲地介绍:“哈工程是我国军工建设的先驱,参与了我国第一艘核潜艇的设计,在船舶、核动力等专业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在朱爷爷心中,这里早就成了他的家,而哈工程辉煌的建设历史也更加强化了它的神圣,成为了他一辈子的骄傲。

家庭:幸福

在事业腾飞的同时,朱爷爷也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孟奶奶是哈尔滨人,出生于知识分子家庭,后来在哈工程的后勤服务公司任服装设计师,还曾获得黑龙江服装大赛金奖。1975年,俩人通过朋友介绍认识,第二年便结了婚。转眼间四十多年过去了,老俩口保持着各自的爱好,也经常一起出去旅游。朱爷爷爱打篮球、打乒乓球,爱开车,她经常带着孟奶奶兜风。奶奶性子温婉,爱唱歌。夫妻俩很少吵架,和和睦睦恩爱了一辈子。

和爷爷奶奶相处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了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和满足。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为祖国军工建设贡献着力量,如果用一个词形容朱爷爷一家,我觉得是一份“骄傲”,这种骄傲不仅来自于朱爷爷成长过程中的幸运,也来自于他们心底对足下土地的认同和感激。

谈到现在的美好生活,朱爷爷满怀感恩:“我的一生和共和国同呼吸,共命运。伴随着共和国的成长壮大,我也享受着国家带来的福音,工程大学第一批买车的、买房的都有我。感谢党、感谢父母对我的培养和教育。”忆苦思甜,方能更加珍惜当下。

离开朱家时,小孙女芷溪和小伙伴玩得正酣。看着这温暖幸福的一家,我们在表达羡慕和祝福的同时,也更加坚定了人生信仰:和祖国站在一起,在这片我爱的土地上,播撒理想,收获人生。

记录下他们的青春奋斗与爱情坚守,为这些暮年爱侣拍摄婚纱照也是“你的婚纱梦我的梦”公益实践项目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策划,当代大学生以自己的方式为祖国庆生!


摄影:杨雨桐 洪馨仪 连九港

采写:洪馨仪

化妆:杨雨桐

统筹:杨雨桐

指导老师:陈莹峰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