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中传要闻

“2015中国时政报道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分享到:
来源:新闻传播学部    2015-04-13    作者: 浏览量:1030

(通讯员 田丝雨 雷志红)4月10日,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与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电视学院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时政报道研讨会”在我校举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王冬梅、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凤凰卫视等九家新闻媒体的一线新闻工作者,结合今年的“两会”报道,就“多元语态下时政报道新特征”这一主题探讨了中国时政报道的改革和创新。

陈文申书记在致辞中指出,多元语态的媒介环境中,如何创新理念融合“两个舆论场”,如何在新闻报道中传播正能量、讲好中国故事,对于时政报道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陈文申书记致辞

时政新闻历来是主流媒体的重要报道内容,因其特殊性和影响力,成为媒体核心竞争力的体现。随着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传媒行业进入全媒体时代。时政报道如何适应传播格局的变化,创新新闻的呈现和表达方式,提高传播力和影响力,是新闻界和新闻教育领域面临的新课题。

本次研讨会上,人民日报社媒体技术公司总经理叶蓁蓁从媒体人的机遇与责任的角度分析当下的时政报道;新华社总编室创意策划中心主任邹声文则分析了2015年新华社时政报道的创新探索;中央电视台时政部制片人李东畅谈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电视时政报道的发展趋势;光明日报国内政治部副主任邓凯对媒体融合的“光明之路”进行了探讨。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时政采访部主任郭亮具体分析了如何做好时政高端访谈;对于2015年两会报道的国际媒体的转引转载情况,中国日报社技术部主任甘永清结合具体数据进行了探讨;新京报时政新闻部主编宋识径分享了新语境下的新京报时政报道;凤凰卫视记者雷宇则分析了“两会”报道中的娱乐化倾向;新浪新闻中心原创主编李大明对新浪2015年两会报道如何革故常新进行了探讨。

从2012年以来,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和我校已成功合办了四届“中国时政新闻研讨会”,推动了业界和学界对时政报道的关注和探索,促进了高校有关时政新闻的教学与学术研究。论坛的成功举办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网、凤凰卫视等多家媒体对研讨会进行了报道。

论坛由我校新闻传播学部教授隋岩主持。参加研讨会的还有北京市委宣传部新闻处副处长孙浩,以及来自北京市高校新闻出版类专业群的传媒教育工作者们。

(编辑:储钰琦)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