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中传要闻

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总结宣传工作专家组来我校调研

分享到:
来源:新闻中心、就业指导中心    2015-05-26    作者: 浏览量:1321

(新闻中心记者 武楠 通讯员 王芯蕊 摄影 周维一 虞东升)5月25日,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总结宣传工作专家组一行4人,来我校就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实地调研并进行指导。

上午九点,学校在2号楼918室举行汇报会。专家组组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王玲,组员、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少雄,上海学生事务中心主任董晓峰,湖南师范大学就业管理科科长罗元,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副书记刘守训,学校学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刘守训副书记主持。

会上,专家组组长王玲介绍了高校毕业生就业总结宣传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就本次调研的目的、主要内容和程序进行了说明。

陈文申书记作了题为《一切为了学生充分、满意、高质量就业》的专题汇报。他从健全组织,加强领导,保障就业工作顺利开展;完善条件,强化队伍,全面夯实就业工作基础;创新管理,完善机制,就业工作扎实有效;突出重点,深挖资源,不断巩固和扩大主流就业市场;以人为本,精细服务,提供各类扎实就业帮扶;丰富形式,提升内涵,打造立体全程就业指导体系;系统规划,整合推进,扎实构建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加强研究,提升质量,凸显人才培养中的就业导向;依托特色,发挥优势,打造立体式就业信息服务体系;春华秋实,特色突出,我校就业工作成果丰硕等十个方面介绍了我校就业工作相关情况,并与专家组就共同关注的话题做了交流。

汇报会结束后,专家组分别召开了师生座谈会,听取教职工和学生对学校毕业生就业和相关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随后,专家组来到就业指导中心,实地考察就业办公场地、信息平台,核查人员编制、经费、课程设置等材料,核查学校就业率相关统计资料。

当日下午,专家组来到我校西校区文化产业孵化器实地考察学生创业平台。北京中传英才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首先向专家组介绍了我校文化产业孵化器的场地规模、入孵标准、入孵企业、配套设施、创业相关服务等总体情况。随后专家组走访了几家我校学生创业企业,其中包括2011级广播电视编导(电视编辑方向)专业李念创办的北京中视格瑞传媒有限公司、2010级文化发展研究院硕士研究生李典创办的北京典雅天地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2014级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王笑恒创办的北京土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了解学校对学生创业企业的帮扶情况。最后参观了我校创业助航计划场地(集中办公区)、创业孵化苗圃区。

专家组还来到我校电视台考察了学生实训基地建设。校电视台台长乔保平首先向专家组介绍了校电视台的学生记者人数、开办栏目状况、实训机制体制建设等总体情况。随后专家组参观了新闻部的编辑机房和教师讲评教室、高清演播室、400平大型综合演播室、转播车等学生实训场地设备等。

通过一天的调研考察,专家组于当日下午召开情况反馈会。会上,专家组成员陈少雄、董晓峰首先分别就调研情况进行了反馈,对学校的人才培养及就业工作表示肯定,并对学校需要加强和改进的有关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

随后,专家组组长王玲通报了2015年度全国高校就业总结宣传工作社会满意度调查结果,在此次调查的教育部直属院校中我校的用人单位满意度、毕业生满意度分别为第2和第4名。她对我校整体就业工作给予肯定,并结合调研情况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加强统筹,就业工作是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有机组成部分,因此学校要把就业工作放到整个人才培养的过程中来把握,用其统揽招生、培养等各个方面,从而推动整个学科及教育方式的改革;二是根据社会满意度调查结果,围绕学校亮点和特色工作,在学科设置、专业建设以及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进一步完善细化汇报材料,突显传媒特色;三是加强互动,包括学校与就业单位、专业教师与用人单位以及学生与教师的互动,加强统筹管理,更好地实现一切为了学生充分、满意、高质量就业。

陈文申书记做表态发言,他对专家组高度负责、严谨务实的作风表示敬意,对专家组的精心指导表示感谢,并表示学校将根据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尤其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尽快研究,提出整改方案,狠抓落实,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毕业生就业水平,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编辑:裴鸣)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