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2017暑期社会实践

新闻传播学部海外教学实践团参访中国驻欧盟使团

分享到:
来源:新闻传播学部    2017-08-20    作者: 浏览量:1114

(通讯员 李若琳 摄影 唐跃、张文昕、宋晨、樊子豪)7月24日下午,在新闻传播学部党委书记、副学部长胡芳老师和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班班主任的带领下,国际新闻传播海外教学实践团(A组)师生来到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中国驻欧盟使团进行参访,与中国驻欧盟使团的外交官们,就中欧关系、公共外交、教育交流、国际新闻传播等方面进行座谈。


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新闻和公共外交处主任周波参赞向实践团师生介绍了中国驻欧盟使团的主要职责以及我国外交发展的新特点。她指出,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演讲,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主张。在国际交往中,我们始终强调合作、注重共赢,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背景下,坚守中国立场、发出中国声音,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驻欧盟使团政治处、新闻处、教育文化处的外交官们分享了在我国外交机构的工作感受,结合丰富的外交经验,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针对中欧教育交流,教育文化处张萌老师指出,文化与教育是国际交流的重要平台,近几年间,经过严格的考核和选拔,许多优秀的欧洲留学生进入中国高校学习,借此机会进一步了解中国、认识中国,成为促进中欧关系发展的友好使者,发挥着积极而重要的作用。针对中国国际传播的发展现状,政治处张倩老师、新闻处肖恒刚老师强调,立足全球化、信息化时代,中国开展国际传播应该坚持“以合作促共识、求同存异共谋发展”的传播理念,学会用对方听得懂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现中国故事的风采和魅力,力争达到理想的传播效果。


对于国际新闻传播后备人才而言,此次参访中国驻欧盟使团,使同学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进一步了解了我国外交机构的任务和使命,认识到国际传播对于树立国家形象、维护国家利益的重要作用。中国驻欧盟使团的外交官们表示,希望同学们在学生阶段打好基础、做好准备,通过海外教学实践活动拓展视野、提升能力,学成之后能够为我国对外交流和新闻传播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交流活动后,实践团师生来到中国驻欧盟使团办公楼门口合影留念。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