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2017暑期社会实践

【暑实】实践团队记录金博士和她的孩子们

分享到:
来源:校团委    2017-08-24    作者: 浏览量:992

(通讯员 陈莹峰 初晨辉)8月1日,实践团队前往金博英才中心,开始了为期三周的暑期实践活动。八月的第一周,金博英才成长中心正值暑假,通过前期的沟通与商谈,团队成员在这段时间内对金博士,以及在金博士学校就读的孩子家长进行了采访。

8月1日上午,实践团队来到了金博英才成长中心对金博士进行了采访,金博士在采访中结合每个孩子的问题和特点介绍了她“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同时她还表示,现在青少年心理问题比较普遍,但是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成立这所学校的主要目的就是改善青少年心理亚健康状态、陪伴青少年走出心理烦躁期以及学习低谷期。

早在七月初期,团队成员就在金博英才成长中心展开了为期两周的拍摄,也对学校的运作方式以及在这里就读的孩子们的性格特点有了初步的认识。

在金博士的帮助下,团队成员也顺利地得到了三位学生家长的支持配合。在接下来的三天里,团队成员分别对刘瀚闻父亲、文悦尘父亲,以及刘仕涵父亲进行了采访。学生家长们分别阐述了对金博士教育理念的看法以及孩子来到金博士学校就读后的改变,同时他们也表达了对孩子未来的担忧与期待。

8月6日下午1:30,团队成员来到了拍摄地—金博英才成长中心,当天正是老生返校以及新生报道的日子。团队拍摄了新生的入学准备以及金博士对返校老生提问考察。

暑期实践的第二周,团队成员对参加暑期夏令营的孩子们进行了完整的跟踪拍摄,为期三周的夏令营以培养孩子们的自主能力、养成使孩子们受益终生的好习惯,改善青少年心理亚健康状态为目的。

在这一周的拍摄中,团队成员和孩子们来到了白杨沟风景区一同戏水攀岩、在菜园里除草耕种玩泥巴,金博士与她的爱人蔡博士通过组织丰富的户外活动增强孩子们的自理能力、团结协作能力,激发他们敢于冒险、爱玩的天性,团队成员们和孩子们一起比赛扔石子、打水漂,并将孩子们天真与童趣摄入镜头。

自习和阅读也是金博士暑期夏令营的一大亮点,金博士通过制订计划表与监督反馈的机制让孩子们形成自主学习的模式,进而让孩子养成专注、高效的习惯。在本周的自习中,团队成员除了对孩子们日常的学习状态进行了真实的纪录,还将其中一个孩子与金博士产生矛盾与冲突的完整过程记录了下来。

一周的跟踪拍摄,让团队成员们捕捉到了很多不可多得的素材,新来到金博英才成长中心的安宇策第一天夜里因想家而落泪,第二天又通过“装”肚子痛来争取和妈妈打视频电话的机会,但第三天他就因为忍不住想吃雪糕向蔡博士招出了装病的事实。而在这短短的一周内安宇策的成长与进步也可见一斑。

结束了对孩子们的持续一周的跟拍,团队在8月13号下午2:00再次来到了金博士的学校,当天,一位来自北京科技大学附属中学的女孩来到金博士学校寻求心理辅导,团队成员也在征求学生家长及本人的同意后与她进行了访谈式的交流。通过对她的采访,团队成员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青少年心理问题的隐患以及尽早发现尽早解决的必要性。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