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2017军训报道

军事理论课开讲 队列训练继续

分享到:
来源:学生处(武装部)    2017-09-06    作者: 浏览量:973

(通讯员 刘晓璇)9月5日天气晴好。2017级中国传媒大学军训学生《军事理论》课今天开讲。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规定,普及和加强国防教育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高等学校应当设置适当的国防教育课程,并应当将课堂教学与军事训练相结合,对学生进行国防教育。并将国防教育列入学校的工作和教学计划。教育部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中对此强调指出,学生军训是普通高校本、专科学生的必修课,学校要纳入教学计划。

我校今年的《军事理论》课继续由国防大学支援讲授。首日授课的有张利华、孟庆全两位教授。上午的内容有《周边安全环境》《信息化战争》;下午课的内容是《中国武装力量》与《军事高技术概述》。课程所使用的课本由张利华教授领衔主编,今年的军事理论课也是军改后的第一轮讲授。

课堂上,两位教授生动、细致地课堂讲述配合有制作精良的幻灯片,为同学们开拓了军事政治眼界。课堂上,同学们专心记录内容,不时地在教材上勾画重点段落和语句,课堂气氛严肃认真,秩序井然。接下来,还会有房兵教授、郭今龙教授、孙旭教授等结合强军梦和中国梦的主题进行分章节的军事理论讲授。

早起和课程结束后,同学们继续投入到紧张地训练中。今天训练内容,在已有的基础上增加了摆臂,踢腿,正步走等内容。从分解动作到连贯动作,教官认真示范,使得同学们对训练内容能够有更好的掌握。同学们的队列动作初具雏形,也更加规范。

 

附:七连三排五班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刘凯闻同学,即兴撰写了《初投笔,燕歌一叠敬新兵》,以此抒怀,全文如下:

燕山脚下,京都隅侧,传媒学子,俊采星驰。负包推箱,身披晨曦之光;整队列排,肩负军训之责。崇阿连绵,自古乃兵家之地;训练战营,现今为炼砺之所。教官英姿,尽铁血丹心;领导正词,全真诚期许。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烈日仍盛,凉风有习。军歌与步声齐鸣,绿云共迷彩一色。两袖可定,上背直挺;双鞋狠踏,下脚有声。硬规需守,觉为兵之不易;软语问怀,感师生之情谊。热水尽而凉喷爽,汗水凝而面庞霞。点名唱晚,响穷巉岩练场;踏乐留声,豪气台上标兵。噫!遥襟甫畅,逸兴遄飞。小当益壮,怎忘初行之心?苦更验坚,不坠青云之志。勃,书生感怀,初尝投笔,识同行之胜友,接高校之芳邻。两日教学,阔以胸襟;寄望半月,可立志气。一句共勉:江山儿女多旗帜,风流人物看今朝!


(编辑:陈艺文)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