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中国传媒大学“双一流”建设专题

黄华伟:“双一流”建设尤当重视支撑学科

分享到: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7-09-06    作者: 浏览量:1109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加快完善对哲学社会科学具有支撑作用的学科,如哲学、历史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民族学、新闻学、人口学、宗教学、心理学等,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和普遍意义的学科体系。”

今年,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努力构建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加快完善对哲学社会科学具有支撑作用的学科。

当前,高校作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一支主力军和重要阵地,要充分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坚持扶优、扶需、扶特、扶新,加快完善对哲学社会科学具有支撑作用的学科。在全面推进“双一流”的进程中,建设一批世界一流、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供有力支撑。

不同学科分类中的支撑学科

按照我国目前的学科体系分类,上述11个支撑学科涉及的学科如下。

其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学科分类与代码国家标准》(GBT13745-2009),分5个门类62个一级学科(学科群)。人文社科门类中共有21个一级学科。上述11个支撑学科,涉及心理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宗教学、历史学、法学、社会学、民族与文化学、新闻学与传播学等9个一级学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申报、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评选、高校社科统计等,均按此学科分类进行。

其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2011年)》,分13个学科门类111个一级学科。上述11个支撑学科,涉及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6个学科门类,包括哲学、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民族学、心理学、新闻传播学、考古学、中国史、世界史12个一级学科。其中人口学为社会学的二级学科、宗教学为哲学的二级学科。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评估、一流学科(国家重点学科)遴选,均按此学科分类进行。

其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管理中,共分了26个学科。上述11个支撑学科,涉及哲学、理论经济、应用经济、政治学、法学、社会学、人口学、民族问题研究、中国历史、世界历史、考古学、宗教学、新闻学与传播学等13个学科。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