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2018军训报道

2018级学生军训典礼在砺志国防教育培训学校举行

分享到:
来源:学生工作部    2018-09-17    作者: 浏览量:1246

(通讯员 那宇奇 魏贝贝 摄影 陈逸飞 蓝天 那宇奇)9月16日清晨,天刚蒙蒙亮,我校2018级的近2600名军训师生陆续集结到学校主楼周围,整装待发。大家按照各学院编队计划和指定位置,在带队老师的引导下依次登车。各学生培养单位和学生处等部门领导、辅导员等前来欢送师生。学校保卫处提前清理主楼周边道路并在夜色中指引车辆入校、驶出,保障交通顺畅、安全。至6:30,最后一辆满载军训师生的大巴缓缓驶出南校门。

上午7点42分,全体参训师生安全抵达昌平砺志国防教育培训学校西校区。

下午四时,晴空万里,军训开训典礼在基地训练场隆重举行。全体新生在操场整齐列队,昂首挺胸,拿出了作为军训一员的基本风貌。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副书记姜绪范,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工作处处长林林,教务处许一新调研员,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兼武装部长、学生军训团政委齐金贵,军事教研室主任、军训团副团长王京明,北京昌平砺志培训学校副校长杨勇,军训团团长王克,军训团参谋长李宏,基地训练大队队长刘海刚等领导出席。典礼由基地训练大队范示显连长主持。

 

典礼在庄重的国歌声中开始,姜绪范副书记向军训团授中国传媒大学军训团团旗。

 

随后,参会学生代表来自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的2018级冯小冰、教官代表张兆辉依次发言,表示了对此次军训的决心及信心。基地杨勇副校长在讲话中表达了对同学们真切地祝愿与期待。典礼最后,姜绪范副书记发表讲话,他首先指出,我们脚下的土地与南口抗日战役有着不屈的民族精神和爱国情怀。当年,面对侵华日军的疯狂进攻,中国军队以保家卫国的誓死决心奋勇拼杀,打击侵略者,数万中国军人以身殉国。这场战役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人民的抗战热情和斗志。从此“中国不会亡”“把我们的血肉筑城我们新的长城”“打倒日本侵略者”等抗战口号传遍中华大地,不断深入人心。战争年代,家国安危是青年肩上的责任。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青年人要思考应该具有怎样的意志品质、理想情怀,并将个人奋斗融入国家的伟大浪潮中。“三十三年中传军训磨练了中传人的体魄和意志。”他希望同学们:树立居安思危的国防意识;树立令行禁止的纪律意识;树立互帮互助的团结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大学生军训是国家国防力量培养的重要途径,当前我国面临的安全环境十分复杂,必须增强忧患意识。”他要求同学们珍惜此次军训机会,铸就自己的辉煌。

会后,学校和基地、承训部队在基地会议室召开了三方协调会,三方主要领导通报各自的基本情况和要求,以及重点所要达到的预期目标,为顺利推进下一步训练任务打基础。全体带队老师简单调整后,按照连队编排和各自分工迅速展开工作并与军训教官进行了对接。

 

上午到达驻地后,承训部队教官、基地各部门迅速安排学生入住、整理内务、早餐。同学们的宿舍根据面积大小从几人到十几人不等,并且每个宿舍楼都配备了专职管理员,在提供全天生活便利的同时,保障同学的安全和秩序稳定。

 

据悉,本次军训伙食标准提高后,基地进行了细心地安排。同学们第一次在早餐中有了牛奶和酸奶的选择,午餐有荤菜,晚餐配发了苹果。一天下来餐饭的种类不重复,获得许多同学满意的赞许。周到的考虑和计划安排,使得第一天的训练生活井然有序,忙而不乱。这些,得益于基地、承训部队和学校三方负责人十余年所积攒下来的丰富经验和认真负责的态度。

 

而参与此次军训的同学们,在短短的一天里也多了许多期待。四连四班的廖苓君表示,“军训,从一个个体变成了一个集体,感觉自己像巨大集体中的一员,这种感觉非常有趣”。而李潇雅对于“集体感”,也与廖同学有着相同的体会,“特别强调集体的氛围,感觉真正融入了中传这个大家庭”。同学们对教官也是称赞有嘉,四连三班的李宋祺认为教官“工作的时候非常负责,而平时又很平和”,四连二班的崔靖惠也认为教官“对待工作认真,同时对我们受训学生也非常关心。”

(编辑:陈艺文)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