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综合快讯

铭记“九一八”中传2018级学生军训团举行升国旗唱国歌仪式

分享到:
来源:学生工作部    2018-09-19    作者: 浏览量:1365

(通讯员 那宇奇 魏贝贝 摄影 那宇奇)“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9月18日早上六点,中国传媒大学2018级学生军训团全体师生及教官,在训练场集合整队,举行庄严的升国旗、唱国歌仪式。铭记八十七年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开始:“九一八”。此时的天空满布红霞,隆重的升旗仪式开始,由教官组成的升旗队在国歌声中将国旗缓缓升起,红旗在朝霞中飘扬。全体人员齐唱国歌,向国旗敬礼。

随后,来自三连四班的宋宇豪同学作为代表发言,表达青年学子对历史的回忆,对今日和平生活的珍惜,对未来的寄语。结合军训,他呼吁同学们,“铭记历史留给我们血与泪的教训,珍惜现在的和平,以肩负着新时代历史使命的青年身份去开创未来”,“做一个不忘国耻的中国人,一个自立自强的青年人,一个为祖国建设而努力的传媒人”。

随后,军训团政委齐金贵老师讲话,他说国歌本是抗日的《义勇军进行曲》,唱响它就是纪念,新中国用《义勇军进行曲》为国歌,就是要经常提醒国人:“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铸成我们新的长城,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在北京,除了卢沟桥、南口,还有许多抗战历史遗迹,日本侵略者的罪行可以说是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如王家山惨案、如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我的家乡,一个普通的农家妇女—邓玉芬,她将自己的丈夫和孩子一家七口人送上抗日前线并战死沙场,这是多大的仇恨才能做出的选择呀?!这是家国和民族的仇恨,也是人民的力量。为了抗战的胜利,我们付出了3500多万同胞伤亡的巨大代价。从八年到十四年抗战历史的时间调整,它更接近中华民族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全过程,更能还原中国作为世界反法西斯的东方主战场的历史地位。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要记住,中国共产党作为中流砥柱,他所领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我们取得全民族抗战胜利的法宝。抗日战争的胜利,毛泽东同志称为人民战争的伟大的胜利。习总书记在纪念抗战胜利时说,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中国人民珍爱和平。中国是联合国创始国,是第一个签字的。新中国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发起国和维护世界和平的积极践行者。缅怀先烈,不忘过去,是为了开创未来。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同学们多数是新世纪出生的千禧青年。在“两个一百年”(建党100年和建国100年)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过的过程中,同学们既是历史时代的见证者,将来还会成为现代化的建设者和新生活的享受者。千禧之年出生的同学们,将有机会跨越又一个新世纪。希望同学们将今天的军训作为从我做起的行动,怀着感恩的心情,去学习、锻炼,将来建设我们的国家。

仪式最后,即将出发参加第四届北京高校学生军事特训营的10名队员走上台,他们向师生和教官敬礼,并宣誓:“保证完成任务”,同学们以热烈地掌声为他们壮行。随后,特训营的同学们合登车,向着预定的集合地点出发。今年的特训队员均选自理工学部的信息与通讯工程学院。

今天,是军事理论课开课的第一天。上下午分别邀请国防大学的孙旭教授与孟庆全教授,为同学们授课。他们严谨的逻辑、丰富的军事实例和充满哲理的授课方式得到了同学们的喜爱,大家在课程结束时报以热烈的掌声。几位同学还在课堂分享环节,谈了他们对于一些问题的看法,都得到了两位教授的肯定。

同学们对于军理课的评价都很高,一连三班的李同学认为,“军理课生动地讲述了中国目前的国防形势与周边安全环境,使我对中国的国防力量与所处的现状有比较清楚的了解,提高了国民自豪感与对国家的信任感” ,与他同班的谢明君同学也认为,“通过军理课,我对历史的理解加深了。对各国的军事力量和中国所处形势做的分析,也使我对当下中国的国际形势有了更为具体的了解。”

八连二班的林梓杉表示,孙教授设计的“各国二战角色扮演”环节给自己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种不仅限于课本中的知识的思考环节。拓宽了我们的知识领域。与她同班的张璨璨提出,“我们可能会因为高速发展的成果而忽略了周围潜伏的危机。而作为学外语的同学更要有国际意识,忧患意识。”

 

(编辑:陈艺文)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