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2018军训报道

战斗英雄史光柱为军训学生做报告

分享到:
来源:学生工作部、校团委    2018-09-26    作者: 浏览量:1209

(通讯员 那宇奇 魏贝贝 摄影 那宇奇)9月22日上午十点,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应邀来到了北京昌平砺志国防教育培训学校西校区,为正在这里军训的中传2018级男生做了一次生动的国防教育报告——“胸怀男儿志,热血写春秋——战斗英雄史光柱军旅人生”。报告会由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兼武装部长、军训团政委齐金贵同志主持。全体男生参加了报告会。

油画: 史光柱

报告会场,除了横幅,幻灯片投影只有一张。是以英雄为原型创作的油画《史光柱》。史政委用他洪亮和手术后略带沙哑的声音向大家讲述了他在当年那场战争中所经历的最激烈的战斗。

“战斗打响后,我排任务是攻取高地和穿插任务。火箭筒手王龙贵负责掩护我们。他来自贵州,19岁。在战斗中,一枚子弹从左侧飞来,击中他的脸颊,两腮贯通伤,口腔无法包扎,嘴里的鲜血染红绷带和前胸。我命令他下阵地,他说不出话,却重重在我胸口打了一拳,迅速移动位置消灭敌火力,直至壮烈牺牲。

秦安金,轻机枪手,19岁,成都人,左脚掌被地雷炸断,为跟上全排,掩护部队战斗,单腿支撑身体,跳跃前行,掩护班排浴血奋战,直至壮烈牺牲。

季光能17岁,秦安金的副射手,见秦安金牺牲,抱着秦安金失声痛哭,可阵地上还在激烈交战,他放下秦安金,提起轻机枪追上来,选择好位置后继续掩护战友,消灭两个敌火力点,胸部中弹壮烈牺牲。”

……

本以为史政委会先讲他自己的事迹,而最先展现给大家的却是残酷血腥战斗中的英雄群像,战斗中身边战士一次次负伤、继续战斗、前进,直至牺牲。而对他自己的情况仅仅是一带而过。解放军战士在战斗中奋勇杀敌,不拒牺牲的壮烈场景一次次撞击着现场同学们的心灵。“宁可前进一步死,绝不退后半步生”的战斗精神,血染沙场的场景震撼着现场每一名男子汉。期间,同学们对于烈士们的崇敬化作一次次掌声,而后是戛然而止的静听。部分同学已热泪盈眶。

“排长,放心吧,只要我不死,一定带领全排完成任务!”“军人就是烈火金刚,就是秋风刀、气节剑,生为祖国,顶天立地;死为民族,甘为鬼雄……”这是史政委在《血染的风采》一书中写下的话。

有感于当今和平与发展的社会环境,娱乐成为一些人的推崇,更有人枉顾历史,对国家战斗英雄表现出不敬、轻视甚至蔑视。史光柱政委在报告中就“英雄过时论”和“英烈边缘化”,发表了意见,希望同学们承担起历史使命。他认为传媒大学在为民族铸魂方面,作为国家的“喉舌”的后备力量培养地,有传播正能量,弘扬正气的责任。他对学校长期为社会铸魂的教师以及承担着这项使命的同学们,致以深深的敬意与感谢,并对在场的同学们寄予厚望。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以史光柱为代表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正是那个年代的英雄。正如史政委说“老山并不高,甚至不够崎岖,但确是一座精神高峰”。“老山精神”体现出的“忠于党、忠于人民、不怕流血牺牲、不怕艰苦、胸怀祖国、勇于承担、无私奉献”品质,定能持久孕育于民族精神的沃土。同学们军训期间通过学习军事理论,了解了老山和当年的自卫反击战,对国防、国家安全、和平统一和发展等问题有了新的认识。虽然当年的战斗英雄是第一次见面,但对于千禧年出生的青年学子来说,已是一个新的开始。

 

报告会现场,史政委还回应了同学们的提问。他希望在10月13日的中传礼堂举办的个人作品专场演出上再次与大家见面。

齐金贵政委在后指出史政委在报告会的过程中讲述战友多,讲自己少。作为补充他朗读了名为《钢铁战士:史光柱始终保持战斗姿态的中国“保尔 · 柯察金”》的报道选段:他在边境作战中不幸失去双眼,被中央军委授予“一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他在残疾后锲而不舍,成为全国第一个获得学士学位的盲人;他在提前退休后离队不离志,以大爱投身公益。他是新华社在建军90周年推出的33位(个)有代表性的英模人物(单位)之一。齐政委最后激励同学们,“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英雄永远存在过去,英雄永远出现在现在,英雄永远再现未来!希望同学们积极学习,将来建设我们的国家,在国家和人民需要时,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

会后,仍有同学从礼堂追出来,与史光柱政委进行交流,史政委耐心地回答了他的问题,并鼓励他,“继续思考,继续前进”。

提及聆听此次报告会的感受,二连四班的杨博毅同学表示,“对越反击战在中国并不像抗日战争那么著名,但也是捍卫我国尊严的重要战争。不可否认的是我们之前对其的了解的确不够深入,这次史老师的分享让我们收获了很多,对于‘英雄’的看法也产生了新的认识”。与他同班的刘嘉认为,“这次的讲座以另一种视角、方式带给了我们别样的学习体验,是一种脱离既定课本的生动例子,非常触动人”。

史光柱,曾参与对越自卫反击战,在4次负伤、8处重伤、双目失明的情况下,带领全排收复了两个高地,胜利完成了战斗任务,战后被中央军委授予“一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1990年被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国家人事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国残联联合授予“全国自强模范”称号,2006年被中国文联,中华基金会联合评选为“全国十佳卓越人物”。现任中国残联作家联谊会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同日,2018新生军训科目——定向越野,在宿舍楼前的广场上拉开了序幕。各连队代表同学各自分列排队,等待开始指令的发出。勤务连的同学们承担了协助活动举办的工作,配合在场的工作人员为参加越野的同学分发地图和刷卡指环,并在终点记录大家的成绩。

定向越野是一项实用科目,由专业单位协助完成。其场地就设在营区驻地,点位主要分布在军训驻地的场地不同建筑物周边,在有限的场地内拓展出了多条线路供同学们体验。同学们对此次的定向越野参与积极、反响热烈。

二连四班的杨博毅表示,“这次定向越野兼具竞技性与趣味性,与之前体验过的很不一样,而且还锻炼了我的识图能力,受益匪浅”,与他同班的刘嘉认为,“这次定向越野的体验改变了我对跑动类项目的刻板印象,带给了我很好的体验,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参与这样的活动”。

(编辑:陈艺文)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