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2018军训报道

2018级新生参加第四届北京高校学生军事特训营载誉归队

分享到:
来源:学生工作部    2018-09-29    作者: 浏览量:755

(通讯员 那宇奇 魏贝贝 摄影 那宇奇等)9月23日,2018级新生军训拉练科目圆满完成。在右路行军的队伍中,有一支小队格外瞩目,他们就是肩负着为全连同学开路出前哨的——尖刀班。今年尖刀班的组成是特训营队员。在军训的过程中,他们刚刚代表学校参加了第四届北京高校学生军事特训营,并载誉归队。

 

特训营设在野外的驻地大门

尖刀班行军中走在队伍的最前面

9月18日,由教育部指导,北京市教委主办的第四届“北京高校军训学生特训营”开营。营员来是自北京30余所高校的大学生,每个学校选派低年级学生10名组队,一名领队参训。特训营打破了传统的军营或基地训练方式,设置了更接近部队训练的军事科目:紧急结合、披挂步兵野战装具、拉练、战术情况处置、架设帐篷、野外宿营、寻找水源和食材进行野炊、步兵战术训练、土工作业挖卧射掩体等进行训练。旨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强军目标根本要求,着眼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激发大学生爱国防、献身国防、报效国家的热情。

搭设野外宿营帐篷

今年中传军训“特训营”的成员出自理工学部的信息与通讯工程学院。学院接到任务后秉承“体能过硬,品质优良,心理素质较强”的原则进行了选拔。动员令既出,同学们报名踊跃。负责选拔的焦健老师说,“在接到上级的命令后,我们通过班会积极动员、了解情况,听取了多方面的意见,最后制定了以上的选拔原则,制定了具体标准,并筛选出了合适的同学完成此次任务”。

出发前,带队军训的预备役下士马龙、姚依凰对特训队员进行了集训,学院指派周冰玉下士担任领队。集训的内容主要包括,据枪、瞄准、击发等动作要领,行军途中的注意事项,以及个人精神面貌,最后强调了集体意识的重要性。特战队员马龙说“这次简短的集训主要是让同学们对于特训的内容和形式有所了解,做好心理准备,以便更好地完成接下来的任务”。

马龙在指导队员训练

特训队员登台表决心

9月18日早,特训营的队员们一起在参加纪念“九一八”升国旗唱国歌仪式后,集体上台向全团敬礼并表态:“保证完成任务!”全团将士以热烈的掌声为他们壮行。

在接下来的三天集训里,“特训营”的同学们先后体验了,遇敌照明、卫星侦察、炮火拦阻、小股敌人袭扰、化学袭击、防空袭、奔袭、宿营与警戒、野外生存、定向越野、实弹射击等项目,处理了多个紧急情况。军事特训营致力于模拟真实战场环境,给所有参训学员配给全套特战服饰装备,邀请国防大学教授进行军事讲座,使训、练、讲有机结合,让参训学生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全面培养野外生存、实践应用等综合能力,提升军事素养。

全副新装备的我校特训队

特训营在塞外的长城脚下开展战术训练

行军途中的战术隐蔽

 

我校领队通过“染毒地带”

野外炊烟起正是早饭时

中国传媒大学最终获得了本届特训的优秀组织奖。被评为优秀学员的彭奕涵表示,“这次的经历让我学会了坚持,发现了自己的潜能,而且在负重越野20公里的科目,本来以为会落队的女生却紧紧跟随,做到了别的连队女生没有做到的事情,我体会到了强烈的集体荣誉感”。队员银珍霓表示,“通过此次集训,我看到了集体的力量,并且对军人多了敬佩,觉得他们每一寸钢铁般的意志都是历练过的”。而在集体训练驻地的齐金贵政委也时刻关注着特训同学的情况,以便第一时间提供远程的支持与帮助。

 

9月21日,特训营的队员们返回驻地,圆满完成此次任务。隔日,他们在拉练中作为右路军的尖刀班,为全连同学开路。每当遇到路口,他们要前出调整哨,为部队行进拦截过往的车辆,全队通过后,他们还要跑步回到队伍最前面。如此往复多次。他们的经历也在影响着周围的同学们。一名同连训练的同学表示,“他们回来之后,的确有所不同了,以后有机会,我也会去尝试参与”,焦健老师也指出,“他们经过几天的训练,确实是有了个人能力的提升,体现在日常的训练等多方面。特训营的经历丰富了同学们的军训体验。”

(编辑:陈艺文)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