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中传要闻

陈占安教授来我校作推进新时代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报告

分享到:
来源:新闻网    2018-12-09    作者: 浏览量:771

(通讯员 高静远)12月5日下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部召集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占安应邀来校,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大力推进新时代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专题报告。学校党委书记陈文申会见了陈占安教授,就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达品参加了会见并专门听取了本次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付长海、副院长赵瑞琦、副处级组织员孙靖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东建主持。

陈文申书记与陈占安教授亲切交谈

陈占安教授从“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由来和发展”“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解读”“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着力点”三个方面,对如何大力推进新时代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进行全面深入的分析和解读。

陈占安教授讲座

陈教授首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介绍了20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我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立和发展的历程。随后,他就2017年9月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7年本)》的研制过程、主要内容进行讲解。他认为,《标准》中关于“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重点课程、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纳入学校发展规划,进行重点建设”等工作要求,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加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推进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决策部署,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政策导向性,对加强和改进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陈占安教授认为,应当从牢固树立“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办学理念,必须强化“独立设置、直属学校领导”的建院要求,协调推进课程、学科、学院“三大建设”,积极创造上下齐心、人人担责的内部氛围,努力形成各方协同、共建马院的外部环境等方面着力推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刘东建院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陈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逻辑严密、深入浅出、鼓舞人心,使师生进一步增强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建设、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学院建设的自信,对进一步正本清源、守正创新,推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会结束后,陈教授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进行座谈交流。

王达品副书记与陈占安教授合影

会前,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付长海向全体教职工传达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副院长赵瑞琦就学校科研工作会议精神和科研政策进行了传达和解读。院长刘东建就马克思主义学院年度工作重点、当下攻坚方向、未来的发展规划三个方面的工作进行了重点安排。

陈占安,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概论分委员会主任委员;现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部召集人。学科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科研成果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优秀成果特等奖,是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编辑:陈艺文)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