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敬业主题教育年系列专题

爱岗敬业标兵 | 马少刚:校医院“男神”,30年风雨无阻

分享到:
来源:官微    2018-12-24    作者: 浏览量:803

 编者按:马少刚,2013年就任中传校医院院长开始,已连续5年在学校年终考核时被评为优秀等级。在证书与荣誉之外,更直观的赞美似乎是他流传在学生们中的男神称号。虽然有着自己的院长办公室,但他更常呆在校医院一楼115心电图室。在这里,患者可以进行常规心电图、动态心电图、动态血压、呼吸睡眠监测这四项检测,而这些都由马少刚一人完成。他平均每天要多工作两个多小时,三十年来从没有准时下班过

2018年即将走到尾声,而这已经是马少刚在中传工作的第三十个年头了。而今年,他也获得了中传爱岗敬业标兵荣誉称号。这位校医院男神的工作日常究竟是怎样的呢?快来看看本期对马院长的专访吧!

 

与马少刚的访谈始于冬日一个温暖的午后,伴随着频繁响起的电话铃声、敲门声和患者的呼唤声。事实上,整个对话过程都被切成了细碎的片段,每每说上没几句,马少刚便会起身,递资料、打电话、应门,并趁着间隙飞快地向门口的患者吩咐几句,以免他们等得过于焦急。用他自己的话说,病人来一趟不容易,我们麻烦一点、晚一点下班,没有关系。

 

坚守临床一线 ,兢兢业业30

在许多医院里,出任一院之长意味着走上行政岗位,退出临床一线。但自毕业参加工作三十年来,马少刚从未离开过患者。

在非典期间,我校做到了零感染、零疑似、零转诊,没有出现因疑似病人转诊而大面积停课的状况,这和马少刚的努力是密不可分的。时任校医院副院长的他一直冒着感染的风险冲在医治第一线,在发热门诊值守,接诊了近50余名发热学生,有些学生的体温甚至超过40度。当时校医院的医生们对发热患者的肺部x光片进行判断,有一些无法确诊,马少刚便携带疑似非典患者的片子亲自前往北京各大医院,和专家进行会诊。

当时,学校里一名老师的爱人因为疑似患病被送往了朝阳医院进行隔离。因为走得急,并没有携带基本生活用品。马少刚代表患者家属将牙膏、水杯、贴身衣物等基本生活用品整理好,冒着感染的危险,送到了医院的隔离病房。那时候医院医疗设备还不够完善,有不少病人在院子里输液。回忆起当时的场景,马少刚说:总得有人给病人送东西吧,那都是生活必需的,我胆子大就我去了。

军训期间,马少刚为学生检查

历年来,高校医务界都存在着医务人员不足的现实问题,我校也不例外。校医院每天有400余人次的门诊量,基层工作人员十分紧张,马少刚便主动担任了心电监测一职,通过自学、进修,为校医院发展了多项业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