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敬业主题教育年系列专题

爱岗敬业标兵 | 侯新宇:“大阅城”智能化的守护者

分享到:
来源:新闻网    2018-12-27    作者: 浏览量:892

编者按:从2000年大学毕业到今天,侯新宇老师已经在我校图书馆工作18年了。自2005年6月担任技术保障部主任,负责图书馆数字化、网络化、自动化、智慧化的研究与全馆技术保障工作。18年来任劳任怨地工作,让侯新宇老师获得了图书馆、传媒博物馆(校史馆)同事们的一致好评。今年6月,侯新宇老师由预备党员转正,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在暑期8月校图书馆开展的“爱岗敬业年·党员志愿者义务奉献周”活动中,侯老师全程参与,天天到馆,成为暑期图书移库工作的主力。今年,图书馆党政联席会决定向校党委宣传部推荐侯新宇老师参评“爱岗敬业标兵”。经学校爱岗敬业标兵评选工作组组织专家认真评选,侯新宇老师光荣当选为学校的“爱岗敬业标兵”。

 

上午9点,大阅城一层131办公室就传来了接连不断的电话声,这些接连不断的咨询电话打破了图书馆办公区本该有的宁静。

这部电话,是属于图书馆技术保障部主任侯新宇的。而接听连续不断的咨询电话,随即奔赴现场维修,是他工作的常态。

随时待命的工作模式

“侯新宇老师的工作时长是24个小时。”图书馆咨询部的张老师说。对此,侯老师则笑称张老师说得太夸张。

△侯新宇的日常工作状态——检修电脑

“05-09年那段时间学校总是停电,停电之后UPS只能给服务器供电,空调就会断电,设备的温度会以每分钟一摄氏度的速度上升,十几分钟后,机房的温度就能达到40摄氏度以上!”侯新宇老师介绍,“停电大多都是在夜里,有的时候半夜12点也会接到电话,必须马上赶到学校处理。”由于图书馆技术部人员较少,不能像学校网络中心一样24小时有人值班,在那段时间一直都是侯老师与另外一位住在校内的同事轮流工作,半夜往来于家与学校之间。“我最怕的就是停电。”侯老师半开玩笑地说道。

这个工作其实不累,但是责任很重。”侯新宇老师说道,“后勤工作本身就是服务,要为读者服务,图书馆的网络服务又极其重要,我们一直都是尽力在维护。”不管是深更半夜还是放假时间,只要读者有问题,侯新宇老师都会在第一时间给予反馈。“一般我不在学校的时候就远程帮其他老师同学解决问题。现在4G网络很发达,在家或出差的话就可以用手机远程维护服务设备。”

服务工作看似简单轻松,实则困难重重。我校图书馆在没有搬进“大阅城”之前,设施设备相对比较陈旧,一旦设备出现故障,就会发生很多问题,“有的时候会出现不能借书、门禁闸机无法刷卡进入或者办公室的电脑用不了的情况,有的时候还会涉及财务的问题,这些问题都必须及时处理。”2005年由于意外停电,服务器硬盘出现故障,导致无法借还书,“要把所有数据导出来再导回去,整个折腾一遍。”侯新宇老师现在想起当初的事情还会感觉头疼。

身边的技术大神

电脑坏了,找侯新宇呀!”这是图书馆老师在电脑出现问题后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一通电话之后,隔壁咨询处的张老师就带着电脑过来敲门。“你帮我看看我的电脑。”在图书馆,老师们的电脑有问题、手机出故障、安装的软件需要升级……只要出现任何问题,他们都会想到身边的这位电脑大神——侯新宇老师。“他就是各种设备技术问题的克星!”图书馆的老师们这样形容他。

△侯新宇老师帮助图书馆的老师维修电脑

除了图书馆的老师们,来图书馆学习的老师和学生也是侯新宇老师平时工作的主要服务对象。

“他们有时候会发邮件或者打电话,有时候在图书馆学习就直接抱着电脑来我办公室。”侯老师说道。上半年学校升级图书馆无线网络的时候,许多使用苹果设备的同学无法连上校园网,图书馆一层办公区还没来得及布设无线网络,侯老师只得带着苹果设备上到阅览区,不断尝试登陆校园网,反复测试,来来回回50多次才登进去。“后来再有同学来找我,我就给他们点四五十次登陆。”侯老师笑道。 

侯新宇老师一直热心地帮助我们解决电脑使用上的问题,对待来咨询的同学态度也特别认真,从来没见他敷衍过任何一个同学。”报刊阅览部的李老师说道。每天来技术部咨询的同学很多,侯老师无论工作多忙对待同学们的态度始终如一。那么,在帮助同学的时候有没有遇到过什么困难呢?侯新宇老师挠挠头笑了:“比较困难的只有留学生,因为语言不太通。”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