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敬业主题教育年系列专题

中传“美食家”槐世敏:40年坚守 只为让师生吃得放心

分享到:
来源:新闻网    2019-01-04    作者: 浏览量:725

如果你来北苑餐厅吃过饭 ,那你一定见过他 ,但你不一定知道他是谁,更不知道他有什么样的故事。他是北苑餐厅每天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人,他引进了中传师生爱吃的烧麦、黑椒牛肉饼,在北苑餐厅,你现在坐的桌子很可能是他一张张码放到位的,你看到高高低低的刷卡机也是他参与改进的,他就是北苑餐厅经理槐世敏师傅,一个在食堂工作40年,对饮食工作充满热爱的人。2018年槐师傅被评为“爱岗敬业标兵”,说到获奖,槐师傅笑着说:“谢谢学校对我的认可,对我一辈子工作的肯定,我很知足。”

 

陈文申书记和廖祥忠校长为爱岗敬业标兵们颁奖(右三为槐师傅)

 

他对食堂有很深的感情

“我家里兄弟姐妹四人,小时候经济条件不好”,槐师傅感慨道:“能够吃一块红烧肉或者炸油饼就很知足了。”为了炸一次油饼,油票需要攒两三个月。正是由于童年食物的来之不易,槐师傅对于食材、烹饪有了极高的热情。

197810月,差一个月满二十岁的槐世敏来到当时的煤炭工业部干校参与伙食科工作。他先是做了三个月学徒,师从负责面案的张师傅。张师傅烙出来的饼厚薄有度,松软千层,“二张烙饼”远近有名。他告诉槐师傅,诀窍在于出炉时用竹板挑起来,拿起来“咔咔咔”抖甩,使得饼层之间分离达成千层的效果,口感也更加绵软。张师傅在冬日氤氲的热气中用生满老茧的手甩抖大饼的画面成为了槐师傅难以磨灭的回忆。他对食堂工作的热爱由此而生,一干就是四十年。

 

刚刚参加工作的槐世敏

在学校餐厅,他做过学徒、保管、采购、餐厅经理,负责的具体工作不断变化,但他从未离开过饮食工作。“我对食堂有很深的感情,它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我离不开”,槐师傅告诉记者,在工作岗位上坚守是热爱,更是一份责任。

食堂管理工作繁杂琐碎且责任重大,与广大师生息息相关。“食品安全是所有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如果师生吃了食堂饭菜身体出现了不适,我良心怎么过得去”,任职期间,槐师傅负责的食堂从未出现一例食品安全问题。

多年来,槐师傅坚持早上6:20到达食堂,换上工装后开始巡查工作。检查食材、饭菜配备、人员到位、设备使用、餐厅卫生情况、就餐中员工和就餐者是否有冲突,以及与就餐者进行菜品口味的沟通。等到最后一班伙收官后,对食堂进行巡查,检查水电气阀门以及门窗关好后,他才结束一天的工作。

 

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

在同事眼中,“爱岗敬业”这两个词对于槐师傅名副其实,在工作中,他是一个“心很细的人”,熟记北苑餐厅的每一个细节,例如每一处物品的摆放、每一位员工的职责。每天上班,他总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

槐师傅认为对于饮食的态度能够反映一个人的人生态度。对于饮食工作,他坚持高标准高要求。为提升服务品质,槐师傅要求在环境卫生方面,保持就餐大厅干净整洁,及时清理餐桌,给广大师生提供温馨舒适的就餐环境;在售饭服务方面,对就餐者像对待家人一样,微笑服务,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在饭菜质量方面,“色”、“香”、“味”合理搭配,满足师生需求,更好的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一旦见到新的食材,槐师傅一定要刨根问底。”同事告诉记者,槐师傅每周有一天休息时间,而他还要抽半天去大黄庄市场边逛边挑选食材,再回家用心烹调,对每一种食材都有研究,时常想着让广大师生吃到新菜品。中央二台的“厨艺比拼”是槐师傅家中的保留节目,一边看节目一边研究菜谱,对他来说是一大乐趣。

为更好地服务师生,槐师傅与采购部沟通,新增了烧麦,香菇青菜包,紫薯饼,照烧鸡腿饼等菜品,广受师生好评。问及初衷,槐师傅说:“同学们来自五湖四海,所以我的愿望是在菜色品种方面,尽最大努力满足广大师生就餐的需求。”

照烧鸡腿饼

烧麦

与此同时,槐师傅也创造条件激励员工提高厨艺,进行菜品、糕点的改进,2005年槐师傅托私人关系带员工到日本驻华大使馆交流学习,摸索出了许多新花样的糕点。如果员工在摸索做菜时做坏了,第一次不会批评或者扣钱,槐师傅还会带有经验的师傅一起探讨。

千层酥

 

每年学校会在十一月组织“饮食文化节”的活动,一方面旨在增加后勤与同学们的沟通,另一方面则是增加同学们的创新动手能力。槐师傅已经参加过十届饮食文化节,“一届比一届办得圆满,同学们的动手能力越来越强,有的同学做得确实不错,挺有创意。”今年共有十六个队伍入选,槐师傅印象最深刻的菜是“炸藕盒”和“丸子汤”,“这两个都要求很强的动手能力,炸藕盒是一个很有文化传承的菜,没想到今年能在饮食文化节上看到”。

“饮食文化节”与学生合影

槐师傅喜欢亲自下厨,做老北京炸酱面。他坚持不用压面机,在他的眼中,手擀面条“熟”的成分是均匀的,入口更加弹滑,用的酱也有讲究,六必居的干黄酱用白开水沏开慢慢和开,还要提前晾上半天,选用带皮的五花肉切成丁,炸的时间在三十到四十分钟,最后倒入碗中可以“立起来”,才是一碗合格的酱。

如今槐师傅的心愿是学校多引进饮食技术人才,进一步提高食品质量,并能够把年轻敬业,有钻劲,有责任心的年轻人“送出去”,加强学校之间的交流沟通,在“吃得放心”的基础上让师生们“吃得更好”。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