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新闻特稿

《普通心理学》: 一门能让人 幸福的学科

分享到:
来源:新闻网    2019-06-24    作者:刘嘉慧 浏览量:1953

每周二的晚上,在四十八教三层的一间教室里,总有一位戴着细边框架眼镜、梳着马尾辫的老师在讲课,朴素的外表让人怀疑她是否只是个学生。她就是我校公选课《普通心理学》的任课教师邓雅菱。邓雅菱老师今年29岁,是北师大心理学专业的博士,目前在我校脑科学与智能媒体研究院工作。《普通心理学》作为2019年秋季学期新开设的公选课,以其专业性和趣味性受到选课学生的好评。

偶然结缘,终成习惯

“严格地说,不是我选择了心理学,而是心理学选择了我。”在学这个专业之前,邓老师对心理学一点都不了解,但学了之后,就深深地迷恋上了心理学这门学科,在日常生活中的待人处事也深受心理学知识的影响。

学了心理学后,时刻运用心理学知识就成了邓老师的一种思维习惯,不管是在课堂内外,“想不用都难”。在家庭关系中,邓老师常常运用心理学的知识去判断每个家庭成员的情绪状态,然后运用心理咨询的沟通方式进行交流。“最有趣的莫过于对家里的小孩进行心理学实验,通过这些实验来验证心理学家提出的各种理论,”邓老师分享了一些在生活中应用心理学知识时发生的趣事,“这些实验通常是以游戏的方式进行的,小孩还很开心。”

邓老师把学习心理学知识的重要性总结为两方面:帮助自己、友善他人。随着社会变迁,大学生承受的心理压力逐渐增大,出现了很多抑郁症、焦虑症等精神障碍,这些都严重影响着大学生们的心理健康。而学习心理学知识,“一方面可以帮助学生了解心理学的基本理论,锻炼思考问题的能力,让学生更好地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的情绪变化,另一方面,也希望大家通过对心理学的学习,增加对他人的理解,减少刻板印象和社会歧视,能够理解社会现象并应用心理学理论和方法去解决实际问题。”

精心准备,因材施教

“心理学是一门能让人幸福的学科,我始终坚信这一点,因为我自己从中获益匪浅。”邓雅菱老师在介绍这门课程时,如是开场。《普通心理学》是心理学的基础课程,主要介绍心理学各领域的研究内容,对于初学者系统了解心理学的概况有所帮助。谈到开设这门课程的初衷,邓老师说:“国家和社会越来越重视心理健康问题,传媒大学这方面的课程还比较少,所以我就想发挥专业所长,开设一门心理学的课程。”

在课堂上,邓老师通过一系列实验研究来向大家展示心理学的魅力,介绍各类心理现象产生的机制,也从脑科学的角度展现人的心理和行为。“因为这是一门公选课,所以我在备课时,努力兼顾专业性和趣味性,”邓老师这样介绍课程的设计,“一方面培养学生们的科学思维,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自己、认识他人。”为了让同学们对课程内容保持持续的关注,邓老师运用了多种授课方式,例如播放相关视频、让大家参与实验、填写问卷等,这样既能缓解老师的大脑疲劳,又能保持学生们的注意力。

对于结课作业,邓老师别出心裁地安排了三种呈现方式:课堂展示、设计心理学实验和创作心理学科普作品,这是在浏览了选课学生名单之后才作出的决定。“大家来自不同的学院、不同的专业,文科、理科、艺术类都有,各专业学生有自己的专长,我希望能充分发挥大家各自的专长来完成这门课的作业。”同时,邓老师也保留了自己的“私心”,“我也很好奇大家从自己专业的角度来理解的心理学有何不同。”

初入课堂,苦乐兼备

在实际上课的过程中,邓老师的第一感受是“很幸运”,因为她听说一些公选课的情况是老师在上面讲,在下面的学生却与老师互动性不高。“大家还比较活跃,能参与课堂讨论互动。”邓老师表示,学生们的积极配合给了第一次正式上课的她很大信心。

然而,在讲课的实际实践中,邓老师也遇到了一些问题。邓老师坦言,在上课之前,她丝毫没有怀疑过自己滔滔不绝讲三节课的体力,结果第一堂课就“被打脸”了,前一个半小时还好,后一个半小时却感到非常疲惫,说话、站立都是在硬撑。“那一刻我深深地佩服前辈老师们,除了专业技能以外,体力也是需要极大锻炼的,才能以最好的状态上好一门课。”邓老师分享道。

邓老师的性格很符合她的外貌特征:平易近人、稳重踏实。“老师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特别可爱,反正老师一笑我就想笑!”选修《普通心理学》公选课的17级新闻学专业的刘静同学这样评价邓老师。尽管是第一次正式上课,邓老师还是以强大的亲和力和认真的教学态度收获了学生的欢迎。

“在有些课程内容上,我以为的学生们的反应和实际学生们的反应还是有差距。我想加强对学生的了解,希望大家能给我提出宝贵意见。”在接下来的教学中,邓老师会不断改进课程内容的设置,精益求精,将心理学知识传播给更多的学生。

(编辑:冼晓晴)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