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新闻特稿

“问君此去几时来,来时莫徘徊”

传播研究院2019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侧记
分享到:
来源:传播研究院    2019-06-26    作者: 浏览量:3143

(通讯员 龚伟亮 摄影 迟海燕 谭静玲)“‘一生一世’means we’re together for ever in our whole life time.”6月17日上午,在传播研究院举办的别开生面的2019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双语主持人、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办公室主任黄典林副教授即兴解释毕业生代表为在场所有老师和嘉宾献上的一支鲜花所蕴含的“一生一世”的意味。

这场别开生面的毕业典礼的主角,是传播研究院今年圆满完成学业的21名博士、136名硕士毕业生,其中还包括来自亚、欧、非、拉20个国家的31名国际硕士博士毕业生。在传播研究院领导、院内外的老师、家长代表和在校生代表的注视下,在明德楼一层报告厅的阵阵歌声、笑声和祝福声中,他们完成了人生中的又一次转身和跨越。

传播研究院2019届研究生毕业典礼现场

出席典礼的嘉宾有传播研究院院长李舒教授、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烨辉教授、高教传播与舆情监测研究中心主任王保华教授、传播研究院刘燕南教授、国际传媒教育学院教学部副主任蔡静副教授、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姬德强副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张蕊副研究员,毕业生家长代表徐光利女士,以及传播研究院贾乐蓉、王宁彤、龚伟亮、康秋洁、汪立宝、郑蕾、杨丽莉、宋奇等老师。

传播研究院院长李舒教授

在奏唱国歌和介绍到场嘉宾环节后,传播研究院院长李舒教授以“做更好的自己  传播更好的世界”为题发表致辞。她首先代表学院全体教师向各位毕业生表示了祝贺,继而以“成为更好的自己没有终点”为叮嘱和鞭策,向即将走出校门的毕业生同学提出了三点期望:一要有胸怀,思高远。要涵养深沉的家国情怀,要志存高远、不要精致利己,把个人价值的实现和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紧紧相连;二要有眼界,行有恒。要精于但不囿于所学专业,跨越视野的局限,持之以恒地获取新知,引领时代;三要有敬畏,心从容。常怀敬畏之心,明辨是非、守正创新、学会坚韧、保持谦逊,以阳光、达观、从容的心态,为人生航程赋能。

传播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刘燕南教授

传播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刘燕南教授在教师代表致辞中,带着“感伤和不舍”“骄傲与自豪”,向即将离别的毕业生表达了祝贺和祝福。她期望在研究生阶段的历练中成长为一名合格研究者的毕业生们,能继续保持研究者的姿态,以一份永不停息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永远带着问题上路”,努力成为引领者和创新者,不忘初心,坚持理想,不断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不断“传播快乐,研究幸福”。

毕业生家长代表徐光利女士

传播学专业2019届博士毕业生张盟初的母亲徐光利女士,作为毕业生家长代表,向圆满完成学业,即将“迈入人生新起点,谱写人生新篇章”的同学们表示了祝贺。回望自己孩子这三年的成长与变化,她既由衷地感到骄傲,又真切地被倾注了爱心与热情、精心育人的专业导师们的付出所打动。她希望毕业生们能常怀感恩、肩负责任,以求知好学之心,不断实现自我升华,成长为国家栋梁。

国内毕业生代表曹然

国内毕业生代表、曾连续两年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2019届博士毕业生曹然在发言中,深感自己一路走来,是个十足的“幸运儿”。他为得到老师全方位的教育和不辞辛苦的指导感到幸运,为自己能排除外界干扰、专心治学感到幸运,为自己在传播研究院大家庭中受到的关心和照顾、得到的高水平学术训练感到幸运,他在最后向师弟师妹寄语道:“幸运总是会来敲门的,关键是我们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

国际毕业生代表Buddhi Prasad Sharma

“如果没有大家的指导和支持,这段学习是完成不了的”,同样觉得自己非常幸运、在临别之际表达满满感谢之情的,还有国际毕业生代表、来自尼泊尔的博士生Buddhi Prasad Sharma。他在英文发言中,为自己在传媒大学三年求学之旅中所受到的来自导师、院方和校方协调员、专家学者以及家人和同事的帮助与支持表达了由衷谢意。对来自中国和中国人民“慷慨和宝贵的支持”,他将永远铭记心中。

授旗仪式

佩戴院徽仪式

典礼中间,还穿插了毕业生代表为在场老师献花、优秀毕业生代表向在校生代表授旗、在场教师为全体毕业生佩戴院徽等环节。临别依依的言语万千,也同时凝结在代表着情谊与挂念、寄托着“一生一世”美好寓意的鲜花,在飘扬和舒展中完成交接与传承的院旗,以及佩戴在毕业生胸前熠熠生辉的院徽之中。院徽是学院精心定制的,上面铭刻着每位同学的名字,承载着学院对每一位同学的关爱和祝福。

黄典林副教授即兴解释 “一生一世”的寓意

“幸甚至哉,歌以咏志”。在这个值得庆贺的特殊日子里,面对刘燕南教授所说“如今的你们,比起入校时,不止多了知识的涵养,更增加了不少从容和自信,英气勃发”的毕业生们,歌声与旋律是传情咏志的最好媒介。

全体合唱校歌

不管是在典礼开头齐唱“起来”的国歌嘹亮,还是在典礼结束时轻诉“白杨”的曲声悠扬,抑或是李舒院长“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可是在我的心里,诞生于85年前烽烟中的由田汉作词、聂耳谱曲的”、代表着“民族危亡关口,那一代青年人作出了自己的选择”的《毕业歌》,“仍旧是这个季节最好的旋律”的语重心长,都让人动容和难忘。

“无论你们走到哪里,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身后永远有母校、有老师们深情的注视。”正如传播研究院院长李舒教授在致辞中深情寄语的那样——

“问君此去几时来,来时莫徘徊”,同学们,常回家看看。

(编辑:陈艺文)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