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校庆动态

献礼65周年!中国传媒大学校史馆开馆仪式隆重举行

分享到:
来源:新闻网    2019-10-25    作者: 浏览量:3262

(记者 宋佳音 摄影 王雷亭 卢肖依 张璇等)一校之重,莫过于岁月中积淀的历史;一校之大,大不过一路走来的筚路蓝缕;一校之美,最美在于精神文化的传承。6月18日,在这美好仲夏时节的清晨,钢琴湖畔人头攒动。白发苍苍的校友,朝气蓬勃的青年,四面八方赶来的爱校人士,关心学校发展的媒体朋友,大家齐聚中传,共同追忆学校65年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绩,共同见证学校发展历史上的一大盛事—中国传媒大学校史馆正式建成并对外开放。

校史馆开馆仪式现场

甲子辉煌又五载,薪火相承谱华章。为迎接建国70周年和建校65周年的到来,在陈文申书记亲自部署和筹措下,学校正式启动校史馆的创建工作,历经三年多的精心筹备设计,校史馆正式对外开放。作为展现学校办学历史和办学成就的重要载体,校史馆将在激发师生爱国爱校情感、弘扬中传精神、凝聚广大校友、展示学校办学成就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廖祥忠校长主持开馆仪式

上午十点,在一片欢乐祥和的气氛中,开馆仪式于图书馆一楼大厅正式举行。廖祥忠校长主持开馆仪式并向出席仪式的领导、校友、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廖校长指出:建校65年来,中国传媒大学始终与时代同行,与党同心,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在今年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学校正式建成并启用校史馆,不仅是对学校65年发展历程的全方位展示,也是新中国传媒高等教育发展成就的精微呈现,还是传媒历史、传媒教育与传媒文化交相辉映、相互交融的映现与凝结。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校史馆的落成启用,不仅是学校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国传媒高等教育界的一件喜事,同时,还将为北京东部地区、乃至北京市增添一处重要的文化坐标。 

揭幕仪式

中广联合会会长张海涛、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王冬梅、民政部民间组织局副局长廖鸿、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安来顺、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王翠杰、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廖祥忠、老校长常振铮、中国传媒大学荣誉校长刘继南、旭辉集团副董事长林伟共同为中国传媒大学校史馆揭幕,见证中国传媒大学校史馆正式对外开放。

陈文申书记致辞

陈文申书记代表学校致辞。他深情回顾了学校65年来从培训班、专科学校到综合性大学、一流学科大学的跨越式发展;回顾了学校从一栋孤独的灰楼壮大为今天楼宇林立、设施齐备、环境优美、宁静安全的华丽转变;回顾了学校在教学科研和队伍建设不断前行的同时,源源不断地为国家的传媒事业输送大批优秀人才的光辉历史。陈书记说:“一所没有校史馆的大学是不完整的大学。中国传媒大学自建校以来,一直缺少校史馆来记忆和呈现那一茬又一茬为学校赢得无上光荣和骄傲的人,缺少一个可以用来感染和激励后来者、增强学校发展自信,传承爱国爱校教育的精神家园。今天,在65周年校庆到来之际,这个记载着65年美丽篇章的校史馆的建成与开放,终于填补了学校的历史空白,书写着中传历史的再出发,也实现了自己作为书记7年以来的夙愿。”

校史馆的落成凝聚着校内校外多方人员的智慧和心血,陈书记在讲话中特别的感谢了旭辉集团对学校发展、对校史馆建设的鼎力支持,感谢参与校史馆建设的校领导和相关团队的辛勤付出,感谢广大校友对馆藏内容建设的关心和支持。他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继续奋斗,为校史馆添加源源不断的美丽画卷;希望大家继续关心学校发展,为学校建设贡献力量。他说,中国传媒大学一定会守好初心,坚定立德树人,写好新时代奋进中传新篇章,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杰出人才。

原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张振华致辞

原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张振华作为我校首届毕业生代表讲话时提到:今天的母校,无论从校园建设到教学装备,从办学体量到教学水平,从广播电视、新闻传媒的学界到业界,学校的地位与影响,都远非60多年前所能比。这是几代校领导和教师不甘人后,殚精竭虑,开拓进取的结果。但今天脱胎于昨天,今天学校的基因必定是来自昨天的广院,要理解今天的美好,就必须回望过去;要使未来比过去更美好,就必须研究过去。而校史馆的价值恰恰在于,它不仅在回望过去,更在呼喚未来。

原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76级校友敬一丹致辞

原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76级校友敬一丹在发言中动情的讲述了自己和母校四枚校徽故事。她表示,每个人心里都有关于校史记忆的碎片,这是一种珍藏。我的珍藏是四枚校徽。本科入学的白色校徽、研究生入学的橙色校徽、毕业留校任教的红色校徽和学校更名后新版校徽,不仅见证了母校的发展,也将自己和中传紧紧的联系在一起。敬一丹说:“有了校史馆,历届的师生校友有了青春记忆安放的地方,媒体同仁有了回望自己职业生涯开端的地方,未来的后生们则有了一个认识未来之路的地方。”

我校长江学者、新闻学院院长隋岩教授致辞

我校长江学者、新闻学院院长隋岩教授在致辞中提到:对于历史的态度,就是对当代的态度,也是对未来的态度。这种态度已经充分地体现在近段时间以来学校的一系列的全面综合改革中,体现在充满魄力的“双一流”建设手笔中,更体现在运动会上全校师生的意气风发中。隋岩教授代表学校教师表态:各位前辈,请你们相信,沉甸甸的接力棒落在了我们手里,我们一定会努力跑出一个好成绩,不负各位师长、各位前辈的嘱托,不负党和人民的嘱托。

旭辉集团副董事长林伟致辞

作为校史馆的捐赠单位,旭辉集团副董事长林伟也专程莅临我校,见证校史馆的开幕并作致辞发言。林伟副董事长说:“校史馆是一所大学铭记光辉岁月、传承人文精神的重要载体,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校史馆,是了解学校的重要窗口。2016年,旭辉集团向中国传媒大学捐赠了一亿元,其中一部分专门用于校史馆建设。为学校发展建设和人才培养尽绵薄之力,是旭辉集团一直以来‘教育报国’的不变初衷。”旭辉集团将与中国传媒大学携手进步、共同发力,助力青年学子成长为“有担当、有信念、有理想、有抱负、有追求”的中传英才!

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王翠杰致辞

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王翠杰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中国广播电视及传媒人才摇篮”的中国传媒大学,在信息传播领域有着独一无二的优势,当这种优势和博物馆结合,形成了传媒博物馆以及中传校史馆这样特色鲜明的文化机构,这对整个文博行业的意义都是极大的。

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安来顺致辞

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安来顺在致辞中说:“拥有高质量的大学博物馆,是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标志,也是世界一流大学深厚学术和文化积淀的突出标志。不到七年时间,中国传媒大学已建起四所各具特色又有一定规模的博物馆。这在全国高校中是首屈一指的,在数量上接近甚至超过了世界上许多著名大学的水平。中国传媒大学这种跨学科、跨文化、跨国界的优质资源整合举措,值得研究借鉴。”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张海涛致辞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张海涛在总结讲话中对我校作出高度肯定。他表示,中国传媒大学见证了中国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也成就了中国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可以说中国传媒大学65年的历史基本上也是整个广播电视事业发展繁荣的历史。回顾和总结自身与传媒大学的交往历史,张海涛会长将对学校精神的理解凝练成一句话:“咬定青山不放松,把不可能变成可能。”他希望学校将这种精神发扬光大,也祝福传媒大学各项事业蒸蒸日上,为祖国的广电事业培养出更多杰出人才。

颁发捐赠证书

在校史馆藏品捐赠仪式上,王志校长助理和中国传媒大学校史馆馆长潘力代表学校向我校原北京广播学院副院长、广播电视史学家赵玉明教授,台湾新闻传播学者林念生教授颁发捐赠证书,并对两位教授情系学校发展、心系中传学子求学的深情厚谊表示满怀钦佩。

全体领导、嘉宾及工作人员合影

参加本次校史馆开馆仪式的嘉宾还有北京博物馆学会秘书长祁庆国、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张建华、中华女子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刘利群等。常振铮、刘继南、陈维嘉、黄勇、李焕生、赵玉明、周铜山、任金州、高福安、冯克庄、吕锐等学校离退休老领导、老教师代表,校友代表,毕业生代表、中层单位负责人等百余人参加了开馆仪式。仪式尾声,全体领导、嘉宾共同合影留念并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参观中国传媒大学校史馆。

与会代表参观校史馆

隆重的开馆仪式结束了,中国传媒大学欢庆学校六十五周年华诞的序幕刚刚拉开。中传人将怀着满腔热情与祝福,举办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活动为母校献礼,向祖国致敬!

(编辑:陈艺文)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