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廖祥忠校长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

分享到:
来源:新闻网    2019-11-08    作者: 浏览量:1238

(记者 阎玺 张楠 摄影 王雷亭 赵东宇)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学习效果,11月6日上午,校长、党委副书记廖祥忠以《敢担当、善作为,写好中传奋进之笔》为主题,为师生党员上了一堂深刻生动的专题党课。教育部第三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翟志席听取了党课。

廖祥忠校长紧扣“担当作为”这一关键词,结合前期调研发现的问题,从“抓学习、明初心”“抓问题、树使命”“抓落实、善作为”三个方面展开,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应该如何勇担使命、积极作为,以奋进的姿态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向前发展。

廖祥忠校长从人的初心、党的初心和教育的初心三个层面提出了他对初心内涵的理解。他将人的初心总结为九个字:有理想、有方向、在路上。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初心”的相关论述,回顾今年暑假学校组织领导干部、骨干教师赴井冈山开展主题教育培训的收获体会,指出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结合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新建成的中传文化广场,指出我校将“弘道崇德、经世致用”的人才培养目标同校徽、校训、校歌等校园文化元素萃集在一起,就是希望将这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融入到中传文化之中,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初心是理想,担当是实践。廖祥忠校长结合思政课如何创新、研究生培养质量如何提升两个调研主题的调研情况指出,制约思政课创新、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的问题,更多涉及的是管理思路、规划布局的“善谋”问题,是破除发展制约、创新性开展工作的“善为”问题,是学习不够深入、思想认识不到位的“担当”问题,是懈怠懒散、不愿作为的问题。

廖祥忠校长在深入剖析部分党员干部“不能为”“不善为”的思想因素、作风因素、能力因素之后,强调要从初心使命的高度唤醒、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忱,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的主观积极性和能动性,做到“敢为”“善为”,破解事业发展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

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廖祥忠校长指出,党员干部要有能力、会干事,讲协作、会共事,守纪律、不出事;强调“想干事”“敢干事”是态度,“会干事”“能共事”是能力,“能成事”“不出事”是结果,六者有机组成,缺一不可。

党课讲授过程中,廖祥忠校长再次强调了他在担任校长就职讲话时所作的“八个之心”承诺:以忠诚之心,坚守信念;以敬畏之心,廉洁奉公;以赤诚之心,恪尽职守;以磊落之心,勇于担当;以坦诚之心,兼容并包;以炽热之心,爱戴师生;以坦荡之心,力求公正;以卓越之心,追求理想。指出这就是他作为校长的初心、使命和担当。

党政办公室人员,研究生院、教务处(招生办公室)、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人事处(人才工作办公室)、审计处全体人员,科学研究处党支部全体党员,戏剧影视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广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2018 级戏剧影视导演班入党积极分子共200余人聆听了专题党课。

(编辑:陈艺文)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