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抗击新型肺炎疫情 中传人在行动

《这是我们,这是光》抗疫特别节目获好评

分享到:
来源: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    2020-05-01    作者: 浏览量:1055

(通讯员 郐颖波 徐冰 张童昕 刘锦洋)4月25日晚,我校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董关鹏教授担任总顾问的《这是我们,这是光!》抗击疫情特别节目在优酷、北京卫视、东方卫视“一网双台”推出。节目中,李兰娟、张伯礼、张定宇、童朝晖等“医护天团”,赵彬、肖雅星、吴悠等一线工作者,与知名演员张国立、易烊千玺等在节目中一同讲述抗疫英雄故事,将那些平凡中迸发的非凡时刻娓娓道来,通过节目铭记苦痛阶段的每一份感动,致敬向光而行的伟大奋进者。节目一经播出,引发强烈社会反响,获得一致好评。据统计,此次特别节目已获得8个全网热搜、8亿话题曝光、40多家主流媒体点赞背书,300多个蓝V和政务媒体聚拢扩散,社会影响力可见一斑。

《这是我们,这是光!》节目海报

我校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及其挂靠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组建的专家团队,参与了此次节目策划和实施的相关工作。董关鹏教授作为总顾问,为节目的总体定位、表现方式以及与国家医疗专家的联络互动提出了宝贵意见,并参与了重要的联络工作。疫情期间,董教授作为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工作专家组成员,与广大医务工作者一样成为“逆行者”,奔赴武汉,深度参与抗疫新闻发布指导工作,接触了大量一线资料,经历了众多感人事迹,为促成此次特别节目给予了极大推动力。

董关鹏教授在武汉抗疫前线指导工作

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健康中国创新研究中心联合主任曾荣博士,自参与纪实真人秀《来吧,孩子》《急诊室故事》开始进入健康传播领域,多年来致力于健康传播类纪实节目的开发与创作。此次抗疫特别节目的制作与创意凝聚了她十几年深耕于健康传播领域的心得与体会,她用一种特别的方式对参与抗疫的祖国人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提供支持

此次特别节目以抗疫时间线为主线,分为“微光”“引领者”“云汉迢迢”“赠人以光”四大篇章,与众多疫情亲历者共同回顾抗疫战士们的艰难时刻、抗疫奋斗者的高光时刻和抗疫过程中的感人时刻,致敬平凡而伟大的中国人。值得一提的是,为配合抗疫工作、保障人员安全,此次特别节目分设北京、上海双会场,采用无观众、云录制的方式呈现。节目在传统的合唱、歌舞、演讲基础上等,特别策划了跨屏互动等创意形式,将直播、云互动等流行元素融入其中,用更具年轻化的语态讲述真实故事,多元化的视角记录人物,生动展现抗疫英雄们的爱与坚守。

明星助阵

节目播出数据

除此次特别节目外,多档健康传播类节目,如大型观察式医疗纪实节目《急诊室故事》《生机无限》,纪录观察类公益节目《忘不了餐厅》及“315+E”云打假健康科普晚会,“2020致敬白衣勇士网络元宵会”等都活跃着我校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专家团队的身影。正如研究院杨宇军院长所说,“在此次抗击疫情战争中,身为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舆情应对处置工作专家组成员,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健康中国创新传播的重要性。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长期以来积极响应‘健康中国’战略,未来将继续紧密结合我国健康传播事业的发展现状,为政府相关部门提供政策咨询,为医疗健康媒体人进行媒介素养培训,为推动我国社会公共健康事业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院士比心

目前,我校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在媒介与公共事务、公共政策传播、公信力建设、公共外交、新闻发布、政务公开、危机传播管理、企业传播、公益传播、健康传播、环境传播、公共品牌与声誉管理等领域都从事着高水平、国际化的前沿理论与实践综合研究。在舆论引导工作方面,针对公共卫生宣传的不同领域,研究院承接了多个国家级科研课题及国际合作课题,如国家卫健委宣传司委托课题、国家卫健委体改司委托课题、国家卫健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委托课题等。在教材开发方面,结合国家卫健委领导干部媒介素养系列培训,编写完成《卫生健康领域突发热点舆情引导处置工作手册》《媒介素养和网络宣传培训班教学手册》《医改政策宣传工作手册》等教材。在公共出版物方面,与中国公共关系协会联合编写《中国公共关系发展报告(2019)》,将年度主题聚焦“健康中国”,为我国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提供智库背书。在数字建设方面,为响应国家卫健委数字创新新闻发布工作,开发建设了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数字口径库。在国际交流方面,携手英国莱斯特大学,开展2018年度英国经济与社会研究理事会(ESRC)课题《英、中、美、巴四国过度医疗问题对比》研究,召开多届中英健康传播论坛,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

近年来,我校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积极开展社会合作,合作层级不断下沉,逐步将服务对象从中央卫生健康机构扩展至地方,着力解决地方卫生健康部门新闻舆论工作能力水平与中央不匹配、地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合作领域亦逐渐拓宽,通过建立中国医疗自媒体联盟线下实训基地,为医疗健康媒体人进行媒介素养培训;举办2019“蝴蝶学院特训营暨首届健康传播金牌讲师大赛”,提升医学领域的媒介素养和传播领域的医学素养,实现双赢。

在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革的背景下,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董关鹏教授指出,“5G时代的来临,既是对卫生健康领域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的严峻挑战,也是一次重大机遇。依托我校和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的强大师资团队和学科优势,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作为校级创新研究机构,正在集聚各方实力,打造我校健康传播,特别是以‘健康政策的传播’与‘健康传播的管理’为核心主题的全方位科研教学,和对社会的多方面培训服务工作。”

(编辑 王雷亭)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