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综合快讯

“变局·新局:创新创业就业云端论坛”成功举办

分享到: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08-05    作者: 浏览量:1320

(通讯员 蒋洁 覃怡瑄)7月31日下午2点,中国传媒大学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系列活动之八:“变局·新局”创新创业就业云端论坛成功举办。中国传媒大学教务处处长王晓红,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薛永斌、副院长李珍晖,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副院长李洪岩等二十名业界学界知名人士参与了此次论坛,并就创新、创业、就业等问题发表了观点。

为做好疫情后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重点的调整,探讨双创教育工作更多方向,研究如何为创新创业就业赋能,并推动中传毕业生就业竞争力的提升,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与学院高级教育研修培训中心承办此次论坛。此次论坛采用全媒体交互式虚拟演播室的形式,虚拟与实景相结合、静态与动态向结合,增加了会议的真实感和观众的参与感。

本次云端论坛活动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板块:“就业·新形势新能力”“创业·新征程新动能”和“创新·新组织新机制”,其中就业赋能计划暨企业签约仪式贯穿整个论坛。

中国传媒大学教务处处长王晓红教授,清华大学教务处、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服务联盟秘书处事业发展部部长王大力,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郭玉金致辞,正式拉开论坛序幕。

在“就业·新形势新能力”板块,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珍晖副教授以“数字经济、零工经济时代的大学生创新创业”为主题,指出教育系统在教育早期就应该专注学生就业问题,保证教育系统的柔韧性,开放教育资源,让教育成为学校以及社会的共同资源。同时,教育系统也应该让学生参与、感受真实工作,培养技能全面的优秀就业者。

中国传媒大学经管院数字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主任孙道军教授以“就业的维度”为主题,就“能力教育”问题,提出了建立新的教育模式。孙道军教授在演讲中提到,应对新时代的新形势,教育体系应该要打通学习过程,前置招聘单位需求,形成学习、实习与就业三位一体的学习过程;促进就业能力,教育者应该针对就业实际情况有计划地调整教育方式,提高就业率;建立创新型教学体系,打造“人”走,课程留的可传承式教学体系。

就业是学生教育问题中的重中之重,此次论坛与苏宁、百度、新东方、帆软、亦复五家业界知名企业进行了合作签约仪式,多方位为学生提供就业机会,同时业界佼佼者也就各自企业所涉及到的领域发表了主题演讲,让观众进一步了解企业的发展状况与未来规划。

苏宁科技集团常务副总裁荆伟发表了题为“行业创新、与中传合作、社会责任、对未来的判断”的主题分享,详细介绍了苏宁结合技术与传媒所取得的现有成就,提及“社区服务”等业界热点词汇,并对企业未来规划,与我校人才诉求与培养等方面做出了详细的介绍;百度超级区块链产品负责人于雅楠女士进行了“百度超级链接联合中传打造区块链人才培养创新模式”的演讲,分享了区块链的就业前景,并介绍了百度区块链技术现有的发展水平以及在区块链教育领域的构建计划,意图与中传一同打造区块链人才生态圈;新东方前途出国资讯有限公司就业力项目推广管理中心副总监魏乐介绍了留学生回国就业的现有形势,全方位分析了留学生回国就业的利弊,并为正在就业或即将步入就业阶段的留学生提供了有效的建议;亦复数字副总裁彭晓带领观众进一步了解亦复数字的数字营销业务与公司现有规模,重点介绍了公司对人才的诉求,并表达了亦复数字对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的渴望;帆软软件有限公司北京区域总经理徐斌提到“商务智能”概念,指出商务智能不仅像人工智能那样需要从业者具有技术能力,更需从业者具备业务思维能力与数据分析能力;椅子网CEO孙兆华分享了高质量就业的可行途径,同时介绍了中传与椅子网就业赋能计划的具体内容。

中国传媒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负责人闫玉刚副教授在“创业·新征程新动能”板块中指出,互联网到来使得各行各业处于变革阶段,在全新的时代语境中,拥有创新想法的创新型人才才能符合创新的社会。传媒创新创业教育体系需从教育本质出发,结合未来产业格局重塑、社会实际需求等重新定义未来高等教育的目标和要求。随后,北京文投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海红、简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步勇、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创新投资部行政负责人岳泰锟也对有创业想法的学生提供了具有价值和实践性的建议。

北京文投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海红肯定了中传在创新创业教育领域作出的努力与贡献,表示未来文投国际将与中传进行深入合作,以产教融合的模式,共同打造国际文化产业人才孵化基地;简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步勇强调在企业的发展中战略是第一顺位,没有正确的企业战略就没有未来发展,战略创新是当下时代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他也对刚进入社会的同学提供了就业指南和心态疏导,鼓励他们不断学习,勇于创新;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创新投资部行政负责人岳泰锟就疫情当下的就业形势给同学们提出了关于创新创业的建议。

论坛的第三个板块为“创新·新组织新机制”,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薛永斌教授就“优化MBA创业教育生态系统”作了主题发言。演讲中分析了处于创新社会的优势与弊端,介绍了中国传媒大学的MBA教育资源与所取得效果,并为未来潜在的创新创业者提供丰富的经验与有效的建议。

北京中广上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威作了“后疫情时代创新创业的机遇与挑战”主题演讲。姚威董事长表示,创业者们应该具有“创业不怕输,创新不怕小”的精神,只有经历过才会真正收获有意义的经验,同时表示中广上洋公司十分愿意为中传学子们提供广阔的就业前景。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副院长李洪岩教授理性分析了社会现状,结合自身经验,提出“意义+优势+整合”的“互联网+”创新思维方式。在该板块最后,中国传媒大学经经济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协会成立仪式举行,并为各位双创协会的会长和执行会长颁发聘书。

本次云端论坛围绕就业环境、就业形势以及创新创业主题,为创业者和教育工作者提供了许多十分有价值的观点与建议,加深了学生对创新、创业、就业新局面的了解,校内外师生近两百人参与了论坛。北京电视台等媒体对论坛进行了报道。

附:北京电视台报道链接:

https://haokan.baidu.com/v?pd=wisenatural&vid=17450431822380109257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