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最新更新

光明日报:中国传媒大学推出研究生教育重大改革举措

分享到:
来源:光明日报    2020-08-06    作者:晋浩天 浏览量:1055

83日,中国传媒大学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推出研究生教育重大改革举措,拉开研究生教育改革大幕。据了解,近年来,中国传媒大学顺应新时代发展形势,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全面启动并大力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成立了以廖祥忠校长为组长的改革专班,围绕招生考试、培养、导师管理、质量监控、学科专业设置等各环节难点、痛点、盲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推出重大举措,形成了系列改革文件及实施细则。

学校党委书记陈文申在讲话中,重点从“为什么改”“改什么”“如何改”三个方面,深刻阐释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大意义、改革重点和改革路径,并提出落实要求。

陈文申指出,经过40年的建设,学校研究生教育取得了成绩,为党和国家培养输送了大批高层次人才,为国家信息传播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研究生教育在学科专业设置、招生、培养、学位论文质量、质量监控、导师水平和责任心等方面,也存在突出问题,迫切需要改革。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必须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眼全媒体高层次人才培养要求,聚焦研究生教育各环节“卡脖子”问题,推出全方位改革举措,构建科学的研究生教育培养体系,为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夯实根基、提供保障。

陈文申强调,改革成果来之不易,各单位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引领,坚持立破并举、以“立”促“破”,把质量放在首位,把制度立起来,把责任扛起来,既大胆实施,又稳妥推进,努力为学校研究生教育的今天、明天交上一份合格满意的答卷。

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廖祥忠指出,本次改革以培养单位为核心,以导师为主体,以“破五唯”为着眼点,以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为目标,紧紧扭住影响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关键环节,破难点、去痛点、疏堵点、补漏点、除弱点、扫盲点,通过各环节改革举措,优化生源选拔机制,加强培养环节管理,压实导师责任,强化教育质量监控,优化学科专业设置。通过改革破解研究生考生人文功底浅、写作能力差积弊和研究生学术水平不高、实践能力不足、综合素质不强痛点以及学用脱节断点等,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世界标准、符合全媒体人才培养规律的研究生教育体系,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廖祥忠最后强调,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吹响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工作奋进的号角,必将迎来一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局面。我们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奋进姿态,付出更多更大努力,让各项改革举措落实落地见效,写好中传研究生教育质量提高新篇章。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