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最新更新

新京报:中传开学典礼校长校友联袂为新生献上“第一课”

分享到:
来源:新京报    2020-09-18    作者: 浏览量:1148

新京报讯(记者刘洋)“中传,我来啦!”今日(9月17日)9时许,在年轻人清脆的呼喊声中,中国传媒大学(以下简称中传)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典礼上,教师代表、“重磅校友”以及校长廖祥忠分别致辞,联袂为学生们带来了精彩的“开学第一课”。典礼总导演、戏剧影视学院导演系主任、教授郑月向新京报记者介绍,在这“第一课”后为学生们发放、佩戴校徽,系导演组特别创造的仪式感,用以开启新生的大学生活。


多位“重磅校友”通过视频寄语新生

据介绍,往年的开学典礼都安排在学生活动中心,而出于疫情防控需要,今年中传的开学典礼在该校体育场上召开。早晨八点半,体育场中心操场上,2020级的五千余名新生身着白色T恤衫,整齐的坐在台下。

5321名新生在中传体育场参加开学典礼。

“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即将来临,砥砺前行吧,我在中传等你。今年3月是我备战高考的至暗时刻,中国传媒大学给考生信中的这句话,打动了我,让我选择报考她。”上午,一部纪录着新生到校、学校文化、老校友寄语等内容的视频短片在开学典礼上播放,其中,一名2020级的新生代表做开场自白。

新生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发言。

郑月介绍,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在8月接到开学典礼筹备任务时,还没有确定是以线上还是线下的形式进行,因此导演组特别摄制了系列视频,以视频矩阵的形式,将中国传媒大学想要对学生表达的内容娓娓道来。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这系列典礼开场视频中,包含了该校教师对学校的介绍和回忆、“重磅校友”的寄语。其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1年春节联欢晚会总导演陈临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主播海霞等校友都通过视频表达了对新生的关怀和期待。“这些校友的出现,是我们要让新生能够有一种标杆,这是我们的未来。”郑月说。

总导演郑月接受记者采访 学校供图


导演组不眠不休见证学校八个月后的复苏

“为了开学典礼,我们200多名小伙伴在背后酝酿了一个多月时间,经过了太多个不眠之夜,实际上是我们见证了学校在沉静了八个月之后的复苏。” 郑月介绍,8月接到导演开学典礼任务时,学校还没有学生回来,她一个人坐在教学楼里,通过视频电话给学生们布置任务,策划、筹备开学典礼。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团队曾准备了线上、线下等多个方案。最终能够在体育场上进行户外典礼,天气是最大的不可控因素。前几天北京起风,舞美、凳子等多次被吹飞,于是小伙伴们在昨天和前天彻夜不眠,守护这些道具。”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校长致辞最后,还有发放佩戴校徽环节,这是此次开学典礼的一个亮点。“我1991年上学的时候,都不知道这个校徽是谁发给我的,校徽对我们都很重要,但颁发的这个时刻在我们的记忆中模糊了。”郑月介绍,首先,在校友代表、新生代表以及校长的致辞中,所有发言是一个整体,他们相当于联袂为在座的五千多名新生上了《开学第一课》,因此,在致辞最后颁发佩戴校徽,可以让学生们感受到第一课之后的仪式感,踏上就学的新征程。

今年传媒大学的开学典礼同时在网络上直播。郑月介绍,此次在学校体育场周边共安排了12个机位,包括一台无人机来直播这场典礼。

师生代表与新生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校长致辞提倡学生“好好做个读书人”

“中传欢迎你们。中传爱你们。”今天上午,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廖祥忠在致辞中的开场引来了台下一片掌声。

校长廖祥忠在开学典礼上为新生上第一课。

廖祥忠表示,在这个极不寻常的庚子年,一场席卷全球、影响世界格局和历史进程的新冠疫情,让人们见证了一连串大事件的集中爆发。连同一场几十年一遇、连绵数月的洪水,怀山襄陵、涨啮城郭,几乎让每一个人都经历了刻骨铭心的大考。“今天,中国传媒大学迎来了5321名年轻主人,你们是‘庚子大考’的优胜者!”廖祥忠引用了苏轼的《晁错论》来激励经历这场“大考”的学生们:“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你们完成了人生路上一场刻骨铭心的修行。这些,都将成为你们今后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同时,廖祥忠告诉新生们,这是他们的起点和征程,如今,读书人的缺失已经成为令人隐痛的不争事实。伴随着漫无边界的资本逻辑、功利主义、消费主义的甚嚣尘上,众语喧哗的表象下,掩盖的是文化精神的缺位,消解的是人类对于传统、经典、先贤的敬畏,丢弃的是读书人的风骨,缺钙的是读书人的脊梁。因此,当下,迫切需要真正的读书人来矫正风气,引领时代。“时代呼唤读书人!”廖祥忠用一组排比句唤起“读书”二字,“今天是你们人生中一个全新的开始,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郑重地希望你们‘好好做个读书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