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最新更新

中国传媒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盛彩举行

分享到:
来源:党委宣传部    2020-09-18    作者: 浏览量:2774

(记者 王维家 宋佳音 阎玺 梁楠 摄影 宋泽毅 缑宇 申皓文 巫林泓 张筠棣 师纪元 谷依凝 马欣然 朱皓月 周柯利 刘畅 王子杭 刘洋 王锦添 卢肖依 方嘉仪 余蓉茜 李佳雨 刘与白 贾桐林 司书堃 陈一鸣 赵溢清)初秋的校园天朗气清,景色宜人,伴随着《校园里有一排年轻的白杨》校歌优美的旋律,5300余名2020级新生汇聚到体育场,怀着兴奋而激动的心情迎接他们成为中传人的第一个重要时刻——开学典礼。

宽阔的体育场装扮一新,洋溢着浓浓的喜庆气氛。体育场中间,新生同学身穿红白两色校园文化衫,组成“中传♥你”的巨幅醒目图案,传达出学校对新生的热烈欢迎与深切关怀;主席台正上方悬挂着“中国传媒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长条横幅,左右两边矗立着两块巨型屏幕,用以播放学校为新生同学精心制作的节目和典礼直播盛况;体育场东侧看台上装饰的“立德、敬业、博学、竞先”八字校训,告诫新生同学要时刻牢记校训,努力成为一个合格的传媒大学学生。

上午9时,充满青春活力的律动表演《青春接力》强劲登场,象征学校走过65载辉煌历程的65名在校生旗手,挥舞着各色彩旗从四面八方涌入操场,将承载着“中传精神”的旗帜传递到第66名旗手—2020级新生代表手中,寓意中传精神薪火相传,传媒事业继往开来。在全场新生“中传,我来了”的齐声高呼中,开学典礼的大幕正式拉开。



校党委书记陈文申,校长廖祥忠,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达品,副校长刘守训、李新军、段鹏,校长助理王志,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出席开学典礼并在主席台就坐。典礼由党委副书记姜绪范主持。陈文申书记宣布开学典礼正式开始。

在庄严的升国旗、奏唱国歌仪式之后,原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我校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杨宇军教授首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杨宇军教授结合自己的从军历程与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经历,以“不负青春,不负英雄”为主题,激励新同学努力涵养迎接挑战的勇气,始终保持勤勉奋斗的态度,不断激发创新进取的精神,坚持养成强身健体的习惯,心怀天下,珍惜时光,刻苦努力,真正成为一名新时代需要的“英雄”,成为一名新时代合格的传媒学子。

戏剧影视学院2018级广播电视艺术学专业来特同学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他结合自己的学习生活体会、新疆支教服务等社会实践经历,勉励新生同学将自己的成长进步同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与时代要求结合起来,努力展现新时代传媒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1992级电视系电视新闻专业校友,香蕉影业首席执行官韦翔东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通过回顾在母校的学习生活、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告诫新生同学要勤勉读书、低调做人、高调做事,通过不断的学习、不断的积累、不断的思考、不断的奋斗,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有价值。

播音主持艺术学院2020级蔡紫涵同学代表全体新生宣誓,在未来四年认真读书,刻苦学习,提升专业能力;放眼世界,培养超大格局和胸怀;心怀大爱,奉献祖国和人民,努力成为“弘道崇德,经世致用”的新时代优秀传媒人才,用坚实的脚步为青春标下生动的注脚。

廖祥忠校长以“好好做个读书人”为主题,为新生同学上了深刻鲜活的大学第一课。廖校长从新生同学从出生到高考的这段人生经历说起,肯定他们在充满不确定的环境中“边行军、边打仗”,一路锤炼过来,经历了成长的阵痛,甚至经历了超越年龄的磨难,终于破茧成蝶,完成了凤凰涅槃,书写了属于自己的“庚子篇章”。告诫新生同学面对正在开启的一个文化重构的大时代、一个文明互鉴的新纪元,必须承担起肩负的历史重任,努力投身解决正在面临的时代大命题。

廖校长指出,承担历史重任,解决时代大命题,离不开延续中华文脉的读书人,离不开具有时代担当的读书人。强调作为优秀的传媒人,首先必是读书人,必是“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读书”,胸怀天下的读书人;希望同学们延续“士的精神”,以传承中华文化为己任,推动中华文化守正创新,勇于引领新时代发展,坚定守望人类精神家园。

廖校长告诫同学们,不能沦为信息时代的“井底之蛙”,不能沦为智能时代的“新文盲”,要牢记“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读书做到善用新技术,开拓大视野,兼容并蓄,跨界融合,培根铸魂,勇于超越,既传承先贤的读书精神,又适应时代发展,善读书,多读构建专业知识体系的书和拓展文化及生命智慧的书,同时养成阅读纸质经典原著的良好习惯,让阅读经典成为最好的精神生活方式。

廖校长启迪同学们要会读书,正确把握苦读与趣读、深读与博读、俯读与仰读等不同读书方式,做到守正不迂腐、创新不哗众、自信不自负、包容不纵容,学会把知识转化为文化,把文化转化为智慧,通过读书来“书写”人生,努力成为“上手快、筋骨壮、后劲足”的新时代中传读书人、未来中国传媒人。

开学典礼上特别加入了校徽授予环节。陈文申书记、廖祥忠校长等领导为新生代表授予校徽,勉励新生同学共担中传人的历史使命,共创中传人的未来荣光,将“中传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共同开创新的美好未来。

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学校高度重视开学典礼的举办,成立了工作专班,由党政办牵头负责,调动全校多部门力量参与,大家分工合作,齐心协力,确保了开学典礼的成功举行。特别是戏剧影视学院郑月教授团队,别具特色的创意,夜以继日的工作,为举办这次体现深厚中传文化的开学典礼付出了极大心血。

开学典礼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学校主要媒体平台进行了现场直播,学习强国、微言教育、人民网人民视频、新华社、央视频、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报、腾讯视频教育频道、爱奇艺、Bilibili、新浪微博、抖音、百度百家号、北京卫视、新京报等近20家社会媒体平台进行了同步直播。据不完全统计,直播当日各平台观看总量超过200万人次,微博平台相关话题阅读参与量超过1300万。

(编辑 王雷亭)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