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新闻特稿

专访2020年中国传媒大学优秀教学名师

王晓艳:财务思维的引路人

分享到:
来源:党委宣传部    2020-10-22    作者:陈子新 赵涵盈 浏览量:1082

“是对过去的肯定,也是新的开始”,提起荣获中国传媒大学教学名师奖时,王晓艳老师这样说道。作为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教授,王晓艳老师主要讲授财务会计相关课程,以理论导实践,化枯燥为趣味,拥抱前沿,把握当下。这是她三十年来的前进方向,也是教学相长的名师勋章。


联系实际,化枯燥为乐趣


提起会计,很多人第一反应是枯燥、琐碎与乏味。王晓艳老师笑言:“一说到财务,你们一定会觉得财务就是算账的。”因此,如何提起学生兴趣,展现会计学科的价值作用,这成为教学中要面对的重要问题。对此,王晓艳老师有一套自己的解答方法——她让每一位同学手中握有一家上市公司的案例,把学生带入到企业经营的情境里,将财务分析与企业的经营活动融合在一起,使理论有例可展,实践有据可依。

此外,思维方式也是王晓艳老师的教学重心之一。在她看来,大学应该告诉学生解决问题的逻辑方法,而不只是去解决什么问题。会计学习“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分析手段和方法,让学生有一个看待企业的新视角”。这种“财务人”的思维,让学生获益匪浅。


携手科技,积极拥抱变化


财务工作的基础是对信息进行收集与分析,大数据背景下,传统财务部门的工作也在革新。“每个人都对信息的形成做出贡献,借助大数据工具,我们做到了信息的实时分享。”王晓艳老师十分重视科技对业界的引领作用,她注意到数据已经进入到经营的各个阶段,熟悉整体流程,密切信息往来,在成为业内潮流的同时,也变成她对学生的素养要求。

上半年的疫情使线上教学不可避免,作为拥有多年实践经验的老教授,王晓艳老师没有固步自封,开放的心态让她积极接触新兴科技潮流与教学模式,并率先进行尝试。“过完春节不久,我就开始收集新的教学软件,尝试去掌握它的各个功能,并进行对比。”到3月实际开学时,她为学生选取到更加实用的平台,提高了网课效率。


做好当下,展望未来


对于获得中国传媒大学教学名师一事,王晓艳老师认为这是对过去教学成果的褒奖,但过去已经翻篇,当下更加重要。不久前,她从工商管理系主任转为创新创业中心副主任,“未来我会在这个领域投入非常多的精力。”在辅修教学平台以及就业创业指导这个新阶段,王晓艳老师正稳扎稳打地向前迈进。

踏实苦干,积极创新,王晓艳老师的愿望十分简单:“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做一名优秀的老师”。无数经管学子被她的热情与努力感染,在爱上会计这门学科的同时,以全新的视角观察世界,投身实践。而王晓艳老师也将继续创新实践,把握当下,博学敬业,桃李芬芳。

(编辑:李晨雨)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