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新闻特稿

中传学子热议“如何做个读书人”

刘祉岑:以阅读应时代之变

分享到:
来源:新闻网    2020-10-22    作者:刘祉岑 浏览量:1434

引言:廖祥忠书记兼校长在中国传媒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向广大中传学子发出“好好做个读书人”的号召,引起了全校上下的热烈反响,成为了小白杨们广泛热议的话题,《中国传媒大学校报》邀请了三位小白杨,请他们谈谈对“如何做个读书人?”的看法。


世有一物串联古今、博纳大千,亦有一物承风云烈变、载智勇之全。世间当无一物如书籍,上可揽星云、下可拥湖海;世间亦无一人如读书人,于书本中望极人世纷纭,于卷帙间观尽万物风华。

读书人,不止为“读书人”。

读书人,先为赏书人。如木心所言:“艺术映见灵魂,无尽的灵魂。”读书人之赏书,不同于常人以目相对、求美入眼的“欣赏”,更非摩挲把玩以尽一时之快的“玩赏”。读书人之赏,实为面对人类最伟大知识与智慧载体时内心的充实与感动,实为在人类文化典籍前对自身灵魂的深刻观照。信徒般对书籍的虔诚、内里的观照衍生出的对书籍的赏味,正是每一个读书人臣服于书籍文明面前最真实的写照。

做读书人,不应做极致的读书人。

世上读书人千千万,然而在当代社会与国际世界瞬息万变之前,在古今无数陶渊明与孔乙己的选择之间,我们是否应该做出既无愧于社会又不叛离本心的理性选择?当代读书人,不可仅以读书为己任,更不可读死书,当代读书人,应心怀以书为师、以书为友的热血初心,秉承经世致用、为天下先的烈烈大志,以学为体、以识为用,将读书之业同社会接轨,将书籍融入血肉,使自我方成社会可用之大器。

读书人所体验的,是读书的“入”与“出”。

读书,是“入”与“出”的共鸣。目光扫过文字的过程,正是文字入眼、语言入耳、内容入脑、感受入心的过程。唯有此四者相结合,才可称之为“读进了书”,如此方可为“入书”。入书,方为读书之始。读书,不仅仅止于入,更要有从书中抽离的过程。从文字恍惚荡回现实,这是阅读历程中不可多得的美妙体验。一瞬间意识同思想的双重抽离既圆满了阅读本身,又使人增加了对书中内容的现实思考。

做读书人,是做一有心人。

读书,是为读知、读智、读人、读事。人事不可尽阅,智识不可尽得,蜉蝣一刻的平凡人生中,读书的过程,正是心智不断成熟的过程。未行三里而已阅千帆,未历人事而已识人世,将千年变幻熔炼于一纸书卷,方成读书人眼界之博、心胸之广。

正如廖祥忠书记所言,时代正迫切呼唤读书人。我辈当应闻善起舞、弘道崇德,将良知变成良能,用阅读点亮心灯。

(作者系经管学院2020级经济学专业本科生)

(编辑:李晨雨)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