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综合快讯

我校高等教育自学考试2020年非笔试课程线上考试圆满结束

分享到:
来源:继续教育学部    2020-11-24    作者: 浏览量:2006

(通讯员 高建忠)11月22日,由我校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承办的“北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2020年非笔试课程线上考试”正式落下帷幕。此次考试共涉及我校主考的专业课程22门,参加考试人数达3000多人次,创历年之最。同时,本次考试也是疫情防控形势下北京市自学考试主考校首次以线上形式进行的考试。为保证考试过程公平、公正,并且能够准确检验出考生的真实能力水平,我校自考办公室经过多方调研,积极创新,探索出了自考线上考试的全新途径,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为其他主考院校提供了良好的借鉴,成为兄弟院校学习和仿效的标杆。

我校自学考试均为艺术类专业课程,不仅课程门数众多,而且考试形式复杂多样、考试周期长,给线上考试组织工作带来很多难题。为此,自考办公室进行了长达数月的调研、咨询、测试,确定了“远程面试、在线考试、远程监控”相结合的线上考试工作方案。依托专业的线上考试系统,采用“双机位”考试办法,使用一台设备进行远程面试或笔试,另一台设备进行远程现场监控,彻底解决了线上考试形式单一、考试现场无法监控的问题,保证了自学考试的严肃性和安全性,是自考线上考试的一次重大创新。

 同时,为了更好地完成考试组织工作,自考办公室周密安排、充分准备,研究制定了《中国传媒大学2020年自考非笔试线上考核工作流程及规范》等多个文件,做到一切工作有制度可循;详细撰写各专业课程考核说明和考试系统操作手册,就系统使用、考试科目选择、备考要求、居家考场布置、考试设备安放、考试作品上传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说明;分专业建立考试通知群,采用直播方式向考生讲解各门课程的具体考试方式和流程;组织模拟考试,帮助考生熟悉考试系统、考试流程和考试环境;安排专人提供24小时在线咨询服务;总结考试相关材料,汇编成册,为同类线上考试提供经验和依据。在自考办公室工作人员周到细致的服务下,所有考生都充分了解了考试的流程和要求,保证了此次考试的顺利实施。

本次非笔试线上考试是自学考试组织工作的一次成功探索与创新,获得包括北京市教育考试院等上级领导部门的高度赞赏,为国内高校自学考试主考工作开拓了新的局面,对全国自学考试教育的发展也起到了一定程度的推动作用。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