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中传要闻

我校召开研究生培养质量警示大会

分享到:
来源:教育质量评估与督导处    2020-12-18    作者: 浏览量:1008

(通讯员 卢思冰)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按照教育部有关文件要求,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站位,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进一步提升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12月16日下午,中国传媒大学召开研究生培养质量警示大会。

会议由副校长段鹏主持,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采取线下主会场和线上视频分会场形式举行。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管研究生工作负责同志、研究生教学秘书,全体研究生导师以及其他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等七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段鹏副校长在会上通报了近年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对我校授予博士学位的学位论文抽检情况。他指出,为继续深化和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通过制度建设和科学举措,强化责任意识,警醒全校上下认识到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重要性,特召开本次研究生培养质量警示大会。

会上,研究生院院长张鸿声、副院长任孟山、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张涛、教育质量评估与督导处处长王静冬分别介绍了研究生导师管理和培养工作的新情况新要求、抽检对学科建设的重要影响以及学位论文质量监控举措等。

廖祥忠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发展已经进入了新时代,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为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新方向,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全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是国家大势所趋。今年八月以来,学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全面启动,学校党委把提升质量作为发展研究生教育的核心,坚持从制度、举措、内容上做立体式的全局设计,把工作重心真正回归到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上来。

廖祥忠书记强调,接下来学校将根据国家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方向,聚焦补短板、强弱项,聚焦出实招、求实效,着力于研究生培养过程,强化日常管理的各个环节。一是抓生源质量,入口的质量关要把得更严。深化落实学校研究生招生改革的重要举措,要持续抓好,坚持宁缺勿滥、优中选优,通过设计诊断性强、区分度高、科学合理的考核体系与评价标准,把愿意读书、忠诚可靠、德才兼备的好苗子选拔出来。二是抓培养环节,设好关卡,考查要更全面。严格落实基本文献阅读制度、博士候选人资格考试和学硕生基本文献考试制度,让分流淘汰成为新常态,对没有创新潜质的、来混学位的、不适合继续攻读的,要坚决分流、提早分流。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各级学位评定委员会是学位授予标准的执行者,要认真评审、严格把关。三是抓导师履责,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对研究生的培养要“优进严出”,对学生的管理不能碍于情面、束手束脚,坚决杜绝学位论文注水现象。四是抓学科专业布局,通过理顺学科建设与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五是抓质量监督与保障,通过论文抽检等手段加强对学位授予质量的诊断,健全学术不端行为预防和处置机制,杜绝学术不端现象。学校将进一步加大校内抽检力度,不但从明年起实现博士学位论文100%校内抽检,还要将学位论文抽检范围扩大到本科生,整体提升学校的论文质量。六是抓抽检结果的运用,要综合参考国检结果与校检结果,进一步加大对问题论文的处理力度。

最后,廖书记代表学校党委,对下一步全校研究生培养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是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新的历史时期,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质量。教育质量是大学的立命之本,全体导师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努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二是要迅速传达学习,明确责任。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与全体导师必须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问题,务必要在会后把相关精神传达给每一位导师,做到对学校各项管理制度和改革举措了如指掌,抓住机遇、理清思路、大胆突破,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

三是导师要树立正确的导师观,坚持自审自省。“博士生导师”的身份不仅仅是荣耀的光环,更意味着责任与担当。部分指导能力有限或者指导学生数量过多,无法确保足够时间精力指导研究生论文写作过程的导师,要尽快调整,确保指导质量不打折扣。

四是要履职尽责,敢于担当。一方面全体导师要在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授予等环节切实履职尽责,摒弃门户之见,树立底线思维和质量意识,对学术负责,对学生负责,对自己的学者身份负责,更要对学校教育事业发展负责。另一方面,各教学培养单位要主动作为,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认真查摆研究生培养全流程、全环节可能存在的薄弱点并拿出相应的办法。学校研究生培养综合改革已经出台了一系列配套的规章制度,未来学校对于问题论文态度就是问题零遗留、整改零容忍、处理零放过。

廖祥忠书记最后指出,全校上下要进一步明确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升路径,强化导师的责任意识,提高博士生科研水平和能力,提升论文写作质量,系统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在“优化生源选拔机制,加强培养环节管理,压实导师责任,强化教育质量监控”等方面的重要举措,实现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显著提升和历史性飞跃。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