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最新更新

我和春晚|张舒越:不辜负热爱,不慢待坚守

分享到:
来源:校友工作办公室    2021-02-16    作者:吕欣阳 姜依锐 浏览量:3147

张舒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大赛优秀选手,2020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主持人,系中国传媒大学2015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校友。

《中传人》:春晚主持人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工作,当您接到担任2020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晚主持人这一任务时的心情和状态是怎样的?

张舒越:接到春晚节目组电话时,我正在上海主持阅文盛典颁奖晚会,当时电话里没有说明具体工作,结束阅文盛典的颁奖会我就赶到春晚组。当得知是和其他四位主持人共同主持春晚时,我的心情确实很复杂,既喜悦又忐忑。能主持春晚是我的梦想,心里由衷地喜悦;但我刚刚毕业,没有在真正意义主持过一场晚会,甚至都没有几次主持经历,参加主持春晚这样的大型节目,心里能不忐忑吗?冷静下来,想到主持人大赛时,我凭借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获得专业评委和观众评委的认可,杀进决赛,并最终获得银奖。春晚节目组决定让我参加主持春晚,一方面对我专业能力的肯定,更是要给我们年轻主持人展示的机会,想到这里,我开始自信起来,使命感油然而生,我一定能担起这个重任。

《中传人》:您从中传毕业不久就站上了春晚舞台,您如何看待这次机会和经历?

张舒越:我很幸运,刚毕业就参与主持了春晚,这是我一生都很难忘的经历。这个机会其实是给我们年轻一代主持人的,我恰逢其时,幸运地赶上了。都说机遇与挑战并存,面对机遇,我没有退缩,勇敢接受了挑战。

从主持春晚以来,我想了很多,现在我很平静。主持春晚是我的荣誉,它坚定了我从事主持事业的决心,但我也清醒地知道,我还是一名主持战线的新兵,在文化修养和专业能力上,我有很多要学习和提高的东西。“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我不会沉迷在荣誉里,更不会辜负这份荣誉,我会更加努力。

《中传人》:在春晚彩排、直播或播出后,您分别有哪些难忘的经历或印象深刻的故事呢?

张舒越:第一次登上春晚的舞台,是一次新奇又难忘的经历,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春晚是全国人民普天同庆,喜迎新春的盛会,所有演职人员都倾其所能,希望以精湛的演出给大家带来欢乐吉祥。当精彩的舞台呈现给观众时,背后凝结着全体演职人员无数次排练的汗水,他们辛勤、无怨无悔的付出给我留下最深的印象。

说到最难忘的经历,大年三十儿当晚的“突发情况”算是一个。零点钟声结束,轮到我和尹颂上场串联武术节目,可是临上场导演告诉我俩,台上的道具轨道卡住了,需要重启,所以我和尹颂需要多垫几句话。处理突发状况是主持人的必修课,为了从容面对突发情况、保证直播的效果,每次彩排我们都模拟过类似情景,但真正遇到,心里也难免紧张。因为不确定道具恢复正常需要多久,现场我一只眼睛注意场下导演的提醒手势,另一只眼睛紧紧盯着摄像头,大脑快速反应,语言要恰到好处,笑容也不能减少,还要配合好搭档,我觉得当时我血压都升高了,直到下一个节目开始,我这悬着的心才落下来。直播版的诗朗诵《爱是桥梁》当属春晚历史上最独一无二的节目。今年年初新冠病毒肆虐,全国驰援武汉,全国人民沉浸在喜迎新春的欢乐气氛中,白衣战士却负重前行,成为最美的“逆行者”。六位主持人没有彩排,现场用饱含深情的语言向所有奋斗在前线的医护人员、武汉民众致敬,也在疫情防控的紧张时刻表达亿万人民与武汉同在,共克时艰的决心。那些日夜奋战在抗疫最前线的医护人员和各行各业的工作者用行动诠释了“病毒或许隔断了亲朋好友之间的距离,但是爱,绝不会被隔离”。这个节目极大鼓舞了全国人民抗疫的士气,现场的我深受感动,倍感自己身上的责任,更增添了对主持人这份工作的热爱。

《中传人》:参与春晚后,您觉得春晚和您之前想象的有哪些不同?春晚主持人和您之前想象的有哪些不同?

张舒越:真正参与春晚确实和之前的印象有所不同。以前是作为观众看春晚,偏重的是节目内容,更在意节目的观赏性和趣味性。学习播音主持专业后,开始注意观察节目的编排、舞台效果呈现、主持人的现场表现等方面。那时候,春晚在我印象里是一个举国同庆的盛会,人民歌舞相伴,纳新吐故,喜迎新春。

参与其中,我对春晚有了更新更深的认识。春晚是连接时代的一条线,为了更好地展示时代风貌,反映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充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每次彩排都是一次完善,精益求精,力争更完美。彩排一般都安排在晚上八点进行,结束已经是第二天清晨,一场彩排下来,所有演职人员都是一身疲惫,却没有听到一声苦和累,第二天一个个又精神抖擞地出现在现场,这样的彩排我们共进行了5次。我亲身经历和体验了从导演组到全体演职人员为春晚所付出的汗水和努力。春晚给我的印象,不再仅仅是一场晚会,它承载的是一个时代的记忆,是媒体人的责任和使命。

今年的晚会更是在第一时间根据重大疫情情况进行了调整,不论是晚会总基调、主持词、晚会节目等等,都是希望观众可以接收到一个信号:春晚的意义,远比晚会本身更为重要,它代表着团聚、陪伴和希望。

《中传人》:主持春晚这样的大型晚会对您以后的主持生涯来说意味着什么?

张舒越:“人生未必有不求乐者:以乐为乐,非知乐者也;以忧为乐,非可乐者也。乐之实在于能劳。”我体验到主持工作带给我的快乐,更找到了一辈子乐于坚守的事业。

《中传人》:回顾参加2019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大赛的经历,您的收获有哪些?这次经历对您走上春晚舞台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张舒越:主持人大赛从初赛到决赛历经6个月,回顾这6个月,是我如饥似渴地学习,汲取专业知识的“集训班”,是我接触主持工作的开始。

收获之一是独立带领团队完成节目制作。组委会把选手分成几个组,每位选手从节目内容策划、撰稿、录制、剪辑独立完成。对我一个刚毕业的学生来说,太有挑战性了。记得第一场比赛,我拟了好几个题目,和导演组沟通时,大家觉得主题不够突出。最后大家一致选定,让我主持晚会类节目,由此“马旭奶奶”的事迹成为选题内容。为了更好感受马奶奶的对家乡的热爱之情,我驱车几百公里到她的家乡,听她的亲属们讲述马奶奶的轶事;来到她魂牵梦萦的松花江边走走,跑到她捐建的“文体馆”看看,我明白了是家乡淳朴的乡亲和吃苦耐劳的民风造就了马奶奶“毕生节俭,只为一次奢侈”的壮举。采访回来,我几乎一气呵成写好稿件,因为这些都是我真实的感受。这次采访让我也意识到多数选手都是来自各电视台的优秀主持人,他们专业能力强,主持经验也丰富,能和他们在一起比赛,对我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中传人》:您当时是以全国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国传媒大学,您觉得在母校的求学经历对您的事业发展有什么样的影响?

张舒越:在传媒大学四年的求学经历让我受益匪浅,是我成为一名主持人的起点和基石。当年我是以全国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国传媒大学,但其实距离成为一名主持人的目标还相去甚远。四年的传道授业解惑,老师们是我主持道路的领路人,带领我一步步向理想迈进。

“立德、敬业、博学、竞先”——母校教导我做事先做人;要尊敬、热爱这个职业,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和社会责任感;老师们以广博的学识开阔我的视野,让我懂得读书方能博闻广识;开拓进取,敢为人先才能成为时代的先锋。

现在我毕业离开了学校,母校恩情难忘,我会铭记校训,不辜负母校对我的培养和教诲,在主持人的道路上扎实前行。

我还希望有机会的话能再次回母校学习。

《中传人》:毕业后,您有特别怀念母校的哪些人或事?

张舒越:转眼间,离开学校已经一年了,在传媒大学学习的点点滴滴依然历历在目。明德湖畔的晨读、食堂的“广院肉饼”、专业课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解、同学们开心的笑容、齐越节上精彩的演出都让我无比怀念。

能走上春晚的舞台,我要特别感谢芦巍、金北平、刘鹏三位老师对我的帮助。大学第一学期,刚刚步入大学校门,再加上终于从紧张的高考解放了,我一时有点迷茫,学习的主动性也有些放松。那年春晚,我们专业有十几位同学有机会参与春晚的舞蹈节目,我满心欢喜,觉得以我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肯定会让我去,但公布名单里并没有我。我哭着找到老师问为什么?得到的答案我至今记得:“我们之所以对你要求严格,是不想荒废一颗好苗子!”

三位老师的严格要求及时警醒了我,让我很快调整好思想和学习状态,再也不以专业第一为傲,懂得了学习的道路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个道理。这段经历给我的考验和启发,让我今生难忘。

(编辑:尚新英)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