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中传要闻

中国传媒大学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纪检监察工作座谈暨第一期理论与业务培训会

分享到:
来源:纪委办公室    2021-09-18    作者: 浏览量:1412

(通讯员 李建广)9月16日下午,学校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纪检监察工作座谈暨第一期理论与业务培训会,研讨纪检监察工作、学习解读有关重要文件,部署安排秋季学期纪检监察特别是压紧压实监督责任的工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达品出席会议并讲话,各院(处)级纪检小组组长、纪检委员,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全体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张根兴主持。

为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近期学校党委、学校纪委全面部署设立了院(处)级纪委(纪检小组),并制定发布了秋季学期纪检监察理论与业务培训方案。此次座谈培训会是面向院级纪检队伍的第一次专题座谈与培训。

会上,张根兴处长通报了学校2021年秋季学期纪检监察工作的十六项重点工作,部署了关于院处级纪检小组有关工作安排;具体解读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他指出,这是我们党针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进行监督而制定的首个专门文件,是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的进一步集成完善。《意见》共五个部分,通篇贯穿着“讲政治”的要求。第一部分主要阐明了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监督重点等内容;第二至第四部分,从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同级领导班子监督和对下级领导班子的监督三个方面作出规定;第五部分对切实加强党对监督工作的领导提出要求。张根兴处长要求,与会同志要加强对《意见》的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意见》精神,不断增强监督意识和主动接受监督的自觉,努力创新,共同推动实现学校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副处长张笑薇重点解读了近期学校出台的《中共中国传媒大学委员会关于设立院(处)级纪委(纪检小组)的实施意见》《中共中国传媒大学委员会关于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介绍了有关制度安排、机制设置的出发点和思路,院处级党组织纪检工作的职责重点以及如何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的方法路径等内容。张副处长表示,学校党委、纪委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工作,院处级纪委(纪检小组)的设立是学校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特别是强化基层监督责任的重要举措。院级纪检工作负责人要结合自身实际,做到心中有数、实事求是,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要把握上限、守住底线、控制边界,切实肩负起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责任和使命。

离退休人员党委纪检小组组长高慧燃、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书记侯隽分别发言,认为此次培训内容聚焦、专业务实,对基层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通过培训学习,对院处级纪委、纪检小组和自身肩负的责任任务有了新的认识,对下一步基层党组织、纪委(纪检小组)推进落实两个责任特别是强化基层监督责任的路径方法也更加清晰明了。大家表示,今后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发挥基层纪检监督作用,协助同级党组织巩固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校园环境。

王达品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会议是院(处)级纪检机构成立后的一次交流会,是专题培训会,也是秋季学期面向院处级党组织纪检负责人的部署会。王达品副书记介绍了学校三级专兼职纪检队伍体系,围绕如何认识院处级纪委书记、纪检小组组长职务以及如何做好纪检小组组长工作的主题作了充分的讲解,并提出工作要求。

王达品副书记指出,对待纪检小组组长这个岗位,要有准确的自我认知和自我定位,它不是临时性工作,而是要作为本职工作来做;它不是可有可无的工作,而是要清楚院级纪委、纪检小组具有明确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它不是一项轻松的工作,要有责任担当和全身心投入。

王达品副书记对做好院级纪检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勤于学习,既要学党纪党规也要学校纪校规,不仅要学习上级精神和工作部署还要了解学校党委决策部署,保证纪检工作服务学校中心工作。二是要敢于担当,克服两个心理障碍,不做“好好先生”,对发现的问题要敢于斗争、敢于亮剑,发挥好监督责任,推动学院完善制度,监督制度执行。三是要善于作为,工作过程边学习边探索,做到主动思考主动谋划,统筹考虑学院工作,创新思路破解难题。

王达品副书记同时对纪检小组组长们提出希望和要求。他说,工作取得明显效果需要过程,既要有工作紧迫感,又不能急于求成,要边学边做,边探索边创新。要把纪检工作看作一个共同体,大家共同努力才能更好发展。他希望在座同志经过历练,能够进一步提升政治能力和工作能力,为学校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议发放了学校编印的知规守纪廉政廉洁知识读本和警示教育案例汇编等学习资料。

(编辑:宋佳音)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