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中传要闻

中传与新疆财大两校学子隔“空”同上一堂课

分享到:
来源:教务处 经济与管理学院 ​    2021-12-04    作者: 浏览量:961

近日,中国传媒大学与新疆财经大学的《数字经济概论》异地同步课堂顺利完成授课。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传媒经济方向)的同学们与远在3000多公里外的新疆财经大学经济学新文科创新实验班的同学们,通过网络隔“空”同上一堂课。

此次《数字经济概论》异地同步课堂共设置两讲,主题为《数字经济如何改变传统经济学理论》《数字经济场景应用》,分别由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传媒经济系系主任程静薇副教授与国际传媒教育学院院长金雪涛教授主讲。

程静薇副教授从新技术条件下生产要素的改变、大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对产业发展的影响、互联网应用扩张下人类选择行为变化对传统经济学的冲击等方面为两校学生生动地分析了数字经济如何改变传统经济学理论。

金雪涛教授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数字化治理以及数字化孪生(元宇宙)等介绍了“数字五化”的内涵与外延,分析了数字技术在制造、物流、传媒、政府治理等领域落地的各类场景应用,着重阐释了“数字五化”下产业经济发展的新特征和新规律,并对产业内企业的商业策略调整进行了介绍。

此次《数字经济概论》异地同步课堂的课程受到了新疆财经大学师生的高度好评。新疆财经大学经济学新文科创新实验班的李超楠同学在课后说:“程老师的讲授深入浅出,通过这次课程收获很多。”新疆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袁培副院长说:“从课程的内容与我们新疆同学的参与度上,我们能感受到这次的尝试非常的成功。”

数字经济专业是我校“四个一批”专业建设的成果,《数字经济概论》是我校数字经济专业的核心课程,也是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倾力打造的一门校企共建课程。

此次异地同步课堂的顺利开讲得到了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智慧树网“慕课西行”项目的大力支持,是学校直面技术挑战、迎接未来教育的一次重要尝试。未来,学校将继续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深化与兄弟高校和相关平台的合作,加快推进教育资源共享以及学分互认体系的构建,研究探索未来教育新形态。

(编辑:宋佳音)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