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中传要闻

图书馆党支部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扎实办实事

分享到:
来源:图书馆    2021-12-04    作者: 浏览量:936

(通讯员 王日花 摄影 陈伟伟)12月1日下午,图书馆党支部召开党史专题学习会,邀请机关党委书记张海作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及基层党支部建设辅导报告,推动图书馆“学党史、办实事”走深走实。

 张海书记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进行了深入解读,指出《决议》在内容上有两个特点:一是主要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二是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决议》用较大篇幅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我们要重点学习把握。他还对照党的历史上作出的另外两个《决议》所发挥的历史性作用,指出,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这个《决议》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张海书记还介绍了我校机关党委的基本情况,并结合党的历史,从党支部由来、新时期党支部建设标准及新时代做好党支部建设的要求几个方面,对如何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提出了思路建议。他表示,推进新时代党支部建设要从两方面加强:党支部层面,要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落实十九大确立的党的“六项建设内容”,落实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党员层面,要学好《党章》,牢记党员标准,加强党性修养,做合格党员。

 结合张海书记的辅导报告和自身学习及业务实际,党员同志们纷纷表达学习感悟和思考。王进副馆长认为,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的《决议》,明确“两个确立”,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必将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发挥决定性作用。章振兰副馆长表示,图书馆要立足“学党史、办实事”,真正满足师生的需求,微笑服务、主动服务,为读者提供干净而安静的阅读学习环境,让每位读者都感受到方便而快捷的图书馆服务。其他党员也一致表示,要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与改进图书馆工作相结合,切实做好图书馆各项工作。

 龙小农馆长在总结发言时指出,《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全体图书馆教职员工要坚持学用结合,将党史学习、全会精神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能力,为师生谋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积极推动图书馆转型发展、推进各项工作迈向更高水平。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图书馆党支部认真落实学校党委部署要求,积极组织各种学习,把学党史与办实事紧密结合,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主动开拓新的服务方式,切实改善图书馆各项服务,提高服务质量,扩大图书馆的宣传影响力,为建设书香校园作出了努力与贡献。比如,建立资源建设委员会,制定《资源建设管理办法》,优化经费分配,加强数据库资源建设,服务学校人才培养需求,提升电子资源采购经费比例,新购买了8个数据库:知网个刊库、慧科新闻搜索研究数据库、Taylor & Francis数据库、台湾学术文献数据库、软件通计算机技能视频学习数据库、TVMVDB新闻资讯教研数据库、民国期刊数据库(第七辑)和可知知识服务平台

 同时,积极回应读者阅览、自习、科研等各方面需求,协助中传师生解决在科研过程中遇到的选题定题、查收查引等困难,图书馆自2021年11月起,推出科研支持新服务,提高图书馆服务科研、支撑学科建设的力度。助力学生备考,延长开馆时间。自2021年12月1日起,图书馆晚上开放时间延长到22:30。调整后,图书馆开放时间为8:00—22:30。针对读者反映的阅览座位不足、阅览座位难约的问题,图书馆调剂培训教室的桌椅,在二层东侧阅览区增加20张桌子共计40个阅览座位。

 未来,图书馆将系统梳理“中传有我”建言献策平台反馈的意见建议,结合主动排查的各种有待改进的工作,有计划、分步骤完善资源建设、改善空间供给、提高服务质量,为师生读者提供更好的借阅体验和学习研讨空间。

(编辑:宋佳音)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