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中传要闻

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 “新文科与一流数字经济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

分享到: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2021-12-05    作者: 浏览量:1102

(通讯员 程静薇)12月3日上午,经济与管理学院在33号楼一层报告厅举办“新文科与一流数字经济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研讨会邀请学界、业界和政府部门的领导、专家和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探讨数字经济背景下经济学人才培养转型的问题。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宣传部长杨懿出席研讨会,会议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王栋晗教授主持,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周建新、教务处副处长贺小飞分别主持了“数字经济背景下经济学人才培养目标转型”“ 数字经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讨”讨论单元。

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宣传部长杨懿在致辞中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应当积极发挥培育数字经济人才主力军作用。我校在长期办学中形成了多学科交叉的综合优势,希望未来能够进一步领先探索适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数字经济人才所需的知识和能力体系,为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王栋晗教授在主持中表示,我校于 “四个一批”专业建设过程中规划设计数字经济本科专业,作为全国首批数字经济专业建设的高校,该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直接关系到学校在数字经济领域是否能够产生较强的示范效应和影响力。本次研讨会邀请各界人士就师资队伍建设、教材建设、教学大纲及教学内容设计、产教融合等方面展开全面讨论,旨在扎实推进经济学人才培养目标的转型和数字经济专业的内涵建设。

经济与管理学院李珍晖副院长介绍了我校数字经济专业的发展沿革、办学优势和学科支撑,并希望通过此次座谈,请各位专家学者为学校数字经济专业建设“问诊把脉”。

在“数字经济背景下经济学人才培养目标转型”这一讨论单元中,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一级教授、教育部经济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瑞龙教授在讨论中指出,数字经济的人才培养应遵循宽口径、厚基础的人才培养理念,避免在本科阶段的培养中过度技术化,各高校应当结合自身优势探索特色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新疆财经大学副校长、教育部经济学专业教学指导会委员高志刚教授在发言中指出,数字经济是新时代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数字经济专业的应运而生是我国新文科建设的要求,他强调数字经济的培养目标应注重应用性、学科的交叉融合并强调数字化能力;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沈越教授在发言中指出,数字时代的规模化生产对于中国传媒大学优势学科的扩展有很强的意义。他建议在数字经济的专业建设过程中,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优质生源、开展经济学通识教育、重视科研团队;京东集团副总裁、总编辑冯蕾女士结合京东集团基于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融合的发展模式分享了京东与高校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方面所做出的尝试,并表示高校的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应注重哲学思维、辩证思维、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和法治思维。

在“数字经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讨”这一讨论单元中,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俊青教授总结了经济学范式和技术型范式两种不同数字经济人才培养理念,认为各高校应当结合自身优势,弥补新的产业组织形态下传统经济学范式的缺失;文化部-南京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南京大学经济学院顾江教授建议,中传的数字经济专业建设可与文化数字产业相结合,在课程体系设计上注重与社会实践互通,突出应用型场景。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薛永斌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此次研讨会为学院数字经济专业建设起到了很好的引领和促进作用,学院将进一步推动培养方案改革、产教融合和协同育人等工作,将此次研讨会的成果贯彻落实,推动数字经济专业建设跨越新的高度。

(编辑:宋佳音)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