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中传要闻

我校共建孔子学院选手在“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巴西总决赛中夺冠

分享到:
来源:孔子学院办公室    2022-05-31    作者: 浏览量:574

(通讯员 刘思楠)巴西圣保罗时间2022年5月29日,第21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巴西赛区预选赛以线上方式举办。我校共建巴西南大河州联邦大学孔子学院选送的选手宋明(Samuel Nunes Sant' Anna)夺得巴西赛区冠军,方聪(Rodrigo Lerner Gutterres)获得本次大赛的优秀奖。宋明也是我校远程在读的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他将代表巴西参加世界“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比赛总决赛。

本次大赛由中国驻巴西大使馆主办,圣保罗坎皮纳斯州立大学孔子学院承办,巴西各孔子学院、孔子课堂选送的19位优秀选手参加了此次赛事。

比赛分为主题演讲、听力、朗读和才艺展示四个部分,宋明在主题演讲、听力、朗诵三个环节均以满分或接近满分的成绩获得第一名,最终以总分97.975分的优异成绩获得冠军。在主题演讲环节,宋明讲述了自己从物理学专业转学到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心路历程,讲述了自己对于孔子“仁”“礼”思想的理解,他还特别谈到了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当今全人类发展的意义的领会和理解。在才艺展示环节,宋明以脱口秀的方式再现了他在汉语学习过程中经历的各种趣事,凭借流畅的表达和幽默的表演获得了全场热烈掌声。宋明从南大河州联邦大学孔子学院开启了他的中文学习之旅,现已通过了汉语水平考试(HSK)6级,目前以远程学习的方式在我校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进行本科阶段学习。

荣获一等奖的宋明在比赛中

获得本次大赛优秀奖的方聪目前是巴西南大河州联邦大学语言学专业的本科生,同时也一直在南大河州联邦大学孔子学院学习汉语,已通过汉语水平考试(HSK)3级。方聪出众的语言学习能力和标准的汉语普通话发音令人印象深刻,他还对中文歌曲情有独钟。在2020年拉美中心举办的第一届“孔子学院日”中文才艺大赛中,他以一曲《无与伦比的美丽》获得一等奖;在2021年第20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巴西预选赛中,他演唱了歌曲《卷珠帘》,并最终斩获二等奖。在本次大赛中,他声情并茂地演唱了电影《大鱼海棠》的主题曲《大鱼》,获得了本次比赛才艺展示环节的第一名。最终方聪以82.225的总分取得了本次比赛的优秀奖。

获得优秀奖的方聪在演唱中文歌曲《大鱼》

南大河州联邦大学孔子学院高度重视“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比赛,曾于赛前组织孔子学院选拔赛。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我校人文学院白岚玲教授担任宋明的指导教师,孔子学院教师、我校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刘思楠担任方聪的指导教师。本次比赛中,南大河州联邦大学孔子学院获得了建院以来在世界“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比赛中的最佳战绩,实现了历史性突破。选手获得的成绩也正是孔子学院日常中文教学及文化活动的缩影。

大赛组委会主任、中国驻巴西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舒建平致辞

 “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旨在为世界各国学习中文的青年提供展示中文能力的舞台、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激励其学习中文的热情和兴趣,增进其对中文和中华文化的理解。本次大赛组委会主任、中国驻巴西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舒建平在赛前致辞中表示,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有很大差异,但借助语言这一桥梁,人们可以加深对不同文化的理解。教中文的老师们和学中文的学生们,都是这座沟通中巴文化、增进中巴友谊桥梁的建设者。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