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中传要闻

“奥林匹克文化与全球文明传播”专题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分享到:
来源: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    2022-07-17    作者: 浏览量:509

(通讯员 葛艳玲)7月13日,由首都文明工程基金会、中国传媒大学、《文明》杂志社联合主办,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承办的“奥林匹克文化与全球文明传播”专题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中国传媒大学、首都文明工程基金会、《文明》杂志社、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外文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十余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奥林匹克精神的国际传播展开研讨。

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院长李怀亮主持,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段鹏致开幕辞。段鹏副校长表示,7月13日是北京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纪念日,回顾20多年的历史,奥林匹克文化与全球文明传播的关系愈加密切。依托奥林匹克文化的全球文明传播也在全面铺开,随着北京成功举办2022年冬奥会,来自中国的奥运故事也逐渐丰富着全球文明的内涵。与此同时,世界已经进入媒介与社会一体同构的时代,世界人民交往的渠道正变得日益多元。希望借助奥林匹克文化的全球传播,让中国故事更好融入世界故事,推动奥林匹克价值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交相辉映。

研讨会圆桌发言环节由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姬德强、副院长王四新主持。首都文明工程基金会执行会长、《文明》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娄晓琪,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金元浦,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王义桅,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对外文化传播研究院院长、北京对外文化传播研究基地主任曲茹,首都文明工程基金会秘书长、首都文明工程发展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季燕京,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主任张丹,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期刊出版与学术交流中心副主任谭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传播规划局高级编辑、海外评估核查处处长李宇,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院长李怀亮、副院长姬德强围绕奥林匹克精神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作了发言,分析了北京“双奥之城”与奥林匹克文化全球传播的成功实践,指出奥林匹克精神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谱系的时代篇章,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全球文化传播、文明对话提供了借鉴,奥运文化传播对未来数字化国际传播领域的研究意义重大。

圆桌发言第一场

圆桌发言第二场

本次会议得到多家国内主流媒体的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CGTN等对会议进行了报道。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