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纪念日快乐,平凡的感动——专访第十一届东京动画大奖“特别赏”作品《纪念日快乐》作者之一程腾

    程腾和梁帆

    日前,我校2007级动画专业学生程腾和梁帆凭借《纪念日快乐》获得第十一届东京动画大奖“特别赏”大奖。东京动画大奖是日本动画界年度最高奖项,这也是我国学生作品第一次在日本最高水平动画大赛中获此殊荣,作为本届东京动画大奖仅有的四部海外获奖作品之一,受到评委会的高度认可,同时也是大赛唯一一部获奖的中国学生作品。
  《纪念日快乐》的故事从一对年轻夫妻的结婚纪念日展开,妻子当天在家忙着做饭烧菜、布置房间,但是却迟迟不见丈夫回家,也打不通他的手机,妻子开始猜测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丈夫是不是遇上劫匪了?会不会因为自己的电话遇上了车祸?是不是有了外遇?妻子回忆起与丈夫相识相恋及结婚的美好时光……可是时间流逝,她在窗口等到年华老去也没有等到丈夫回来。正当观众失望之际,传来了开门的声音,丈夫年轻的脸出现在眼前。原来妻子等得睡着了,孤独终老只是梦一场,那罪魁祸首———丈夫手机,竟是躺在自家的沙发下。程腾坦言,短片想借此表达的就是男女之间的心理差异。在与女友梁帆交往的过程中,他深有体会:“女生是很敏感的生物,有时候男生因为粗心大意忽略掉的一颗小小石子都会在她们的精神水面上砸出巨大的涟漪,猜疑、担忧和各种‘神奇’的内心活动都会冒出来。”
  《纪念日快乐》讲述的故事并不是感人肺腑的英雄事迹,也不是天马行空的神话故事,它的灵感来自一件平凡的生活小事。“我和梁帆一起去菜场买菜,她无意提到一个笑话,然后她就说以这个题材做个片子怎么样。”回想起来,程腾表示,“我以前没试过此类女性题材,也觉得挺有意思。”虽然在脚本的形成过程中,整个剧情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最初灵感的平凡以及生活化,引起了众多观众的共鸣,完全印证了“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这句老话。
  看过《纪念日快乐》的观众会发现,整个动画中没有加入人声对话,而是通过锅里的水沸腾的声音、钟整点报时的声音来反映场景的氛围和主人公的心理变化。然而,画面的真实感、情节的连贯性已足够使每一个观众明白动画讲述的故事,即使收看者是一个外国人,也不用担心看不懂。没有人声对话还给观众留下了更多的想象空间,似乎更加耐人寻味。
  我国的优秀动画作品有《大闹天宫》和《喜羊羊与灰太狼》等作品,但是相比美国和日本的动画,还是略逊风骚。对此,程腾认为:“国产动画和漫画都在发展期,商业动画的制作工艺进步很大,市场也在慢慢打开。日本动画做的好是肯定的,我觉得主要是因为他们那边的人普遍有一股“倔”劲,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动画制作绝对是个苦力活,所以制作时需要有点一条道走到黑的心态。”《纪念日快乐》最初的剧本、分镜和前期设定是从2010年8、9月开始,到年底结束。从2011年开始中期制作,到3月份结束,然后后期的渲染合成剪辑一直到5月底。也许正是程腾口中“一条道走到黑的心态”使制作小组坚持下来,才有了如今的成绩。
  以前,说到动漫,我们都会觉得那是小孩子看的,现在,越来越多的成人也爱看动漫。程腾坦言自己非常喜欢日本的宫崎骏导演,并感慨他几乎是自己学动画的原动力。“我觉得动画和漫画都是信息的载体,就跟电影一样,各个年龄层都有专门对应的片子。只能说某个动画片对应的受众是小孩子,但不能说动画或漫画这整个形式对应的都是小孩子。我觉得可能是因为中国近年来以小孩为目标观众的动漫居多吧,导致大家普遍误认为动漫就是小孩看的。”他笑着补充道:“我们在日本领奖时,看到在日本地铁上抱着漫画杂志看的上班族太多了,当时认识的一个日本导演30岁了,也不是动漫行当的,一聊起动画也是津津乐道。”
  程腾在创作《纪念日快乐》时,并没有想突出其“特征”,反而想将它淡化,他解释说:“因为我总觉得特立独行的片子会给观众在观影时带来压力,我希望观众能舒舒服服看完我们的片子,轻松一笑就结束了,不需要什么大喜大悲或是深刻的记忆或是费脑子的推理,给观众创造8分多钟的休息时间就是我的目的。”
  程腾8月就要去美国的南加州大学读研究生,毕业之后可能还会在那边的公司里工作学习一段时间,但他打算最后还是要回到国内。他认为从长远看,中国更适合自己的发展。中国动漫市场是巨大的,制作者的精彩创作、艺术与商业的融合、产业链的良好连接,这些联合起来,无疑会将国产动漫引向一个新的高度。对于学校也在加紧培养动漫高端人才,他说:“学院的培养具有国际化水准,这四年我的眼界打开了很多。学院的老师对我的帮助很大,而且老师们对教学都保持着赤子之心,跟学生打成一片。对我而言,能认识这些老师就已经是丰厚的资源了,更何况有幸得到他们四年的教导。”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