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不忘最初的梦想——访戏剧影视学院教授、《都市童话》导演梁明

    敲开梁明老师办公室的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铺天盖地的书,桌子上、地上、沙发上到处都是,旁边还立着几幅画。随之而来的是梁老师那让人瞬间融化的热情和亲和力,他敏捷地从办公椅上站起来,微笑着示意我坐下,令记者本来紧张的心情完全放松了下来。

时间是海绵里的水

    梁明老师是我校戏剧影视学院教授、摄影系系主任,同时还担任硕、博士生导师。另外,他多年来一直游刃有余地游走于导演、摄影、编剧、作家之间,非常忙碌。这次采访就是在梁明老师刚刚回到学校,还没来得及休息的情况下进行的,采访期间他的电话总是响个不停。
  “时间真是海绵中的水,你使劲挤,肯定有,只要你肯坚持,一直坚持。”梁老师坦言有时候确实很累,但一切都是值得的。“电影是一门伟大的艺术,对电影艺术的追求是无止境的。在学专业知识的同时要广泛涉猎,不断积累,这对电影艺术的把握和理解都是很有帮助的。”
  对于电影艺术的追求,梁老师打了一个生动的比喻:“电影就是一盆水,随着不断的拍摄和创作,水总是会洒的,即使你拼命捧着它,祈祷千万不能洒,但事实是不可能的。电影太伟大了,你永远不可能做到极致。”对于商业片与艺术片的界定,梁老师有自己独到的见解:“电影本身就是艺术,我们人为地把它分成艺术片与商业片是不准确,也不科学的。只要观众花钱进电影院看的电影都是商业片,电影的艺术属性是与生俱来的。”
  梁老师一直用行动践行着他的信念,虽然现在很忙,仍坚持每周一定的观影量。他反复强调沉下心读书的重要性,“现在社会能够踏踏实实地静下来,搞点艺术、做点学问的人真的不多了。”
  忙碌并不是生活的全部,梁老师很注重自我调节。从他那硬朗结实的身板看得出他是个运动爱好者,打球是他锻炼身体的主要方式。画画也是他的一大爱好,可以随时保持身心愉悦。

坚持梦想最初的方向

    梁明老师是第五代导演的代表之一,1986年他拍摄的作品《假期》获国际青年电影作品金奖;1989年由他导演的《黑楼孤魂》电影曾引起极大轰动,至今人们还记忆犹新,也是新中国第一部立体声恐怖片。对于这次自己导演的电影《都市童话》斩获德国科隆国际电影节最佳故事片和最佳男主角两项大奖,梁老师表现得很平静,“能够获奖是当然是对我们付出的肯定和激励,但我们拍电影的初衷不是为了去获奖,而是出于自己的兴趣、艺术追求和价值观。”
  在看待导演与其余电影创作人员的关系上,梁老师强调术业有专攻,“电影分工是很明确的,把自己擅长干的事情干好就行了,不要包揽的太多,导演的任务就是将剧本视觉化。”梁老师是摄影出身,但是电影是他最初的梦想,也是这么多年一直坚持的方向。他多年来不断阅读大量小说,筛选适合改编成电影的优秀剧本。
  新片《都市童话》以一个智障青年的视角,去审视原本虚实相生的复杂社会。主人公的行为看似愚钝,却在不经意间展现出最本真的智慧和可贵的人性。“该片既不是再行历史,也不是再现,而是实实在在的反映社会现实的一部‘童话’。我们把它称作证据,是有一点反讽,我们只是在讲一个很有意思的故事,它本身的故事情节就很吸引观众,现在的观众的审美水平提高了很多。影片的质量好坏观众自有定夺。”
  本片从确定剧本到拍摄完成一共历时四年,对于期间遇到的困难和坎坷,梁老师描述得很轻松:“一步一步走呗,这么多年了,什么风风雨雨没见过,只要坚持就能走完。”影片从剧本到演员都经过了精挑细选,男主角邹俊百为了能够更加真实地诠释好剧中“智障少年”的角色,还特意到天津智障学校去体验生活,与智障儿童交朋友。这部影片能够取得这样不凡的成绩也离不开每一位参与者的努力。

扮演好每一个角色

    电影《都市童话》的男主角邹俊百这样评价梁老师:“工作中的好导师,生活中的好父亲”,梁老师不仅是一位教师、一名导演,同时也是一个大一女孩的父亲。然而他没有中国传统父辈的那种“家长式”的教育观,不论是孩子还是学生,在他看来与自己都是平等的。或许正是这种开明的价值观,让他与学生和工作人员之间没有隔阂,很轻易就建立起了一个直言不讳的平等交流的世界。
  “我和学生们都是‘哥们’,我们之间没有什么隔阂,他们有什么事都愿意跟我说”,梁老师的新浪微博是学生帮他申请的,他的办公室也是学生自愿帮忙整理的。
  梁老师坦言,在众多职业当中,自己最享受的还是导演,这刚好与他的教学工作相辅相成。“教学需要理论研究,拍片也是为了通过实践获得真实有效的反馈,更好的融入教学。理论与实践必须结合。我的作品中有学生参与的从《夏天有风吹过》到现在已经有五部了,主创人员基本上都是我们的师生,形成了一个从编剧到摄影的完整团队。”
  在教学上,梁老师一直坚持与时俱进,他笑着说道:“讲课不能一直讲一些老掉牙的东西,我们必须跟在时代前沿。”作为导演,他跨界技术与艺术之间,一直走在把握最新科技的最前沿。
  梁明,这位慈父与导师的化身,带着那颗对电影的热爱,带着那份对梦想的坚持,带着那种对教学的严谨,为学生们燃起一盏指明方向的灯,让他每个人都能在属于自己的方向上发光发亮,勇敢前行。


新闻热点